时隔50年,靖江男子上门还债,竟一下拿出那么多……

2019年05月15日 17:20:46 | 来源:我的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把时钟拨回到1969年,当时,家住靖江市原团结乡先进大队的陈兴拿出10元钱,帮助生活落魄的侯福培。50年后的2019年,侯福培心怀感激,将1000元钱送到陈兴手中,偿还当年的恩情。

  50年前

  10元钱救了母亲的命

  1969年,来自原团结乡广陵大队的14岁少年侯福培,在团结三姓庄砖窑厂打杂。那年10月份,团结乡革委会在三姓庄砖窑厂内办了一个学习班,22岁的陈兴从团结螺丝厂被安排到学习班主持工作。

  学习班的成员吃住都在砖窑厂,陈兴与侯福培同住一张床铺。在陈兴眼中,侯福培瘦瘦小小的,就像是自己的小弟弟一样。侯福培家境贫寒,母亲因常年劳累,患有心脏病、肺结核等多种疾病。有一天,侯福培无意间在陈兴面前提到家里的情况,称母亲身体每况愈下,已拿不出钱为她治病。陈兴说:“不如我先借10块钱给你,给母亲看病要紧。”侯福培知道,陈兴的月工资也只有14.84元,10块钱对他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拿到钱之后,我立马带着母亲去医院看病、配药,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有所缓解。”侯福培回忆,幸好有了陈兴的10元“救命钱”,才将母亲从生死线上拉回来。

  图为陈兴(左)与侯福培(右)促膝长谈

  情谊不忘

  他辗转40多年寻找恩人

  然而,因为家庭窘境一度没有改善,侯福培没有能够及时归还10块钱。为期一个月的学习班课程结束后,陈兴也调回了原单位,二人就此失去了联系。

  不过,借钱这件事情却始终像一个“结”萦绕在侯福培的心中,多年来,他总会想到还欠着陈兴一份人情。侯福培说:“上世纪80年代,我曾试图去寻找陈兴,可因为信息落后、通讯不畅,打听了好些人都不知道陈兴的家庭地址,这事也只好搁置了。”

  退休后,侯福培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他常常骑着电动车到团结一带打听,“我一定要找到他,我想想自己都六十几岁了,陈大哥比我大七八岁,如果再不去还钱,也许这辈子都来不及了,这笔钱我不仅要还,还要加倍偿还,不然我对不起陈大哥的恩情。”侯福培坦言,这样的想法驱动着他努力寻找。

  后来,侯福培终于知道陈兴老家在原团结乡先进大队马百林埭,但几年前已经拆迁了,村民们建议他不妨到靖江市孤山镇集中安置区找找。后来,侯福培又到望江社区、蹑云社区等几个安置区托人打听,直到今年5月份才知道陈兴家搬到了蹑云社区。

  50年后

  64岁的他百倍还债

  5月4日上午,陈兴手机上显示一个陌生来电,接通后,对方热情地说:“老哥哥,我是侯福培,你还记得我吗?听说你现在住在蹑云社区,我想过来看看你。”听到侯福培这个名字,陈兴回想了好久,眼前浮现出了那个十来岁少年的模样。几十年没有联系了,侯福培怎么会突然想到要来呢?陈兴的心中有点不解。

  当天下午,侯福培就来到陈兴家中,当年年轻的小伙已变成了“老头子”,但岁月并没有冲淡情谊,两人紧紧握住双手,热情地寒暄。

  “老哥哥,那年我在厂里问你借了10块钱,可是家里太穷,一时拿不出钱来,就这样欠着了,我今天是来还钱的。”说着,侯福培拿出1000元给陈兴。听侯福培这么一说,陈兴才明白了他此行的目的。“那会我也是给你救急的,原就没想让你归还,再说了,我只借给你10块钱,你居然还这么多,我不能收。”陈兴说什么也不肯接过这笔钱。

  侯福培解释道:“我欠款几十年了,物价上涨,还款1000元也是应该的,请你务必收下,也弥补我这么多年的遗憾。”双方几番推让之后,陈兴最终收下了这份心意。那天,陈兴夫妇百感交集:“侯福培当年因贫穷没钱还款,直到现在还惦记在心里,决不让自己做欠债之人,他的行为实在让我们感动。”

  半世纪后百倍补偿欠款,上门还债的故事传出后,陈兴的街坊邻里也都感慨不已,纷纷赞扬侯福培的诚信可贵。

  来源:靖江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