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154户低收入家庭入住公租房 月租金最高9.5元/㎡

2019年05月15日 16:01:57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赞!市民陈冬宝夫妇感谢政府圆了自己的住房梦。小雨 摄

  “太高兴了,不仅拿到了让我心仪的房子,而且房型、租金也让我满意,面积62.08平方米,租金只有每月每平方米6元。”昨天,一直在外租房住的陈冬宝办完入宅手续,即刻拿到了新房钥匙,正式入住新家。

  自本月以来,泰和园、泰美园最新一批公租房配租完成,154户低收入家庭陆续喜滋滋拿到了钥匙,正式搬进了新家。

  158套配租房源供选择

  配租申请踊跃 

  “今年以来,泰和园、泰美园公租房对外配租,受到了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广泛关注,申请配租踊跃。”泰州市住建局房管部门负责人封伯平介绍说,此次共推出配租房源158套,其中泰和园小区23套、泰美园小区135套,这是泰美园小区的最后一批公租房。

  据统计,此次申请配租的家庭达200多户,经核查有156户家庭符合申请条件,最终有2户未参与现场选房。此次推出的房源面积大多为60平方米。

  据了解,在此次完成现场选房的154户家庭中,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有131户,外来务工人员有23人。

  泰美园是原泰和园二期,位于市区站前路南侧,兴泰公路东侧。泰美园是市政府投资建设的保障性住宅小区,总面积12.3万平方米,共有1170套经济适用房和360套公租房。2017年4月,泰美园进行了首批公共租赁住房公开配租。从那时起,泰美园成为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的重要保障房源。

  泰州市住房保障中心租售管理科科长郭亮介绍,经过此次配租,泰和园、泰美园的房源已基本分配完毕,目前仅剩下零散房源不到10套。

  公租房租金按梯度收取

  最高每月每平方米9.5元 

  根据泰州市价格主管部门的批复,市区公租房实行按梯度收取租金。

  据了解,此次申请入住泰和园的,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的低保家庭和特困职工家庭,将免收租金。人均月收入低于1700元的城镇无房家庭,租金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1元。对人均月收入高于1700元低于2500元的城镇无房家庭,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无房职工,租金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5元。人均月收入高于2500元低于3500元的城镇无房家庭,租金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7元。

  泰美园房源对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的低保家庭和特困职工家庭,租金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1元;人均月收入低于1700元的城镇无房家庭,租金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3元;人均月收入高于1700元低于2500元的城镇无房家庭,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无房职工,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6元;人均月收入高于2500元低于3500元的城镇无房家庭,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9.5元。

  配租对象范围更宽

  体现人文关怀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公租房配租申请对象范围进一步放宽,更加体现了对低收入群体的关怀,旨在让更多困难群体“住有所居”的同时,实现“住有宜居”。

  据了解,泰州市住建局对纳入保障共同申请人中有二级及以上下肢重残的,有70周岁以上老人的,以及患有恶性肿瘤、尿毒症等重大疾病,且影响行动能力的,均予以优先照顾配租。配租房源统一安排泰美园一楼房源,在选房时也优先进行。这些家庭选完之后,再由其他普通家庭抽签选房。

  在配租申请中,此次来自市环卫处、公交公司等单位的外来务工人员共计23人,也成功申请到了这一批公租房。住建部门对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职工实行的是统一配租,房源安排在5楼,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职工由用工单位直接办理入住手续。

  4月30日,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已在现场完成了抽签选房的程序,现场领取了《公共租赁住房入宅通知书》,目前承租人已经陆续到小区办理了入宅手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