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名校长”吴云霞:一辈子“勤奋在线”

2019年05月09日 16:49:05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吴云霞,中共党员,高级教师,历任苏州市实验小学副校长、江苏省新苏师范附属小学校长、苏州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小学第一任校长,2005年获苏州市政府颁发的“苏州市名校长”称号。尽管已经退休,但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没有改变。

引力播

吴云霞放不下挚爱的教育事业,退休后担任了九年苏州工业园区老年大学校长。(照片由本人提供)

  开放式教育理念 影响一批人

  1973年开始教育事业的吴云霞,最初在苏州市实验小学工作,那时她是有名的“开课专业户”,不仅潜心钻研教学,还把小学各岗位的工作都熟悉了一遍。不到30岁,吴云霞就成为苏州市实验小学的副校长。1995年后,她又任江苏省新苏师范附属小学校长。

  1998年,苏州工业园区建设起步不久,园区第一所公办小学新城花园小学公开招聘。思想总是超前的吴云霞骑着自行车,绕了很多路,来到这所学校,她决定来园区,来新城花园小学试一试。这里有开阔的空间,而她有开放的思想和充足的能力,她想在这里把教育事业再次向前推进。

  吴云霞在新城花园小学定的第一个课题是“开放教育的实践研究”。为此,她建立了一整套机制,开放的管理体制、开放的课程资源、开放的课堂教学、开放的教育评价、开放的教师队伍。建校之初,吴云霞就把孩子们带出校园,去参观园区先进企业,让他们明白知识与科技的力量;她让教师把自然科学课搬到大自然里;还让学生注重各种社会实践。1998年,新城花园小学成为苏州市第一个开设计算机和英语课的学校。上课时,她鼓励学生进行课堂讨论,向教师提出不同观点,就连教师阅卷时的答案也是开放式的。这样的教育理念成就了一批批“高分高能”的学生。许多毕业学生回母校时,会对吴云霞说:“出去了更想念这里。”“那时,教师们每天见面会欢快地打招呼,团结一致奋斗在教育事业上。”回想那段时光,吴云霞眼里透出幸福。

  吴云霞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方法,提出了“学校发展和教师发展双赢”“以出色的个体造就优秀的群体”“以宽容培养宽容、以尊重培养尊重”“实施全人教育、追求和谐发展”等个性化的办学思想和教育理念,积极寻求专家指导和帮助,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教师专业发展自我设计行动”、校本课程“园区文化”的开发计划等都具有独创性、可行性,充分显示出她对教育规律的驾驭和科学运用。

  辛勤耕耘换来累累硕果。一大批当年从新城花园小学走出的骨干教师如今在园区各学校担当重任。受吴云霞影响,他们的办学理念包容开放,为园区教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引力播

  面对赞美声 始终保持平常心

  “情理兼容,刚柔相济”是吴云霞为新城花园小学量身定制的管理原则,她自身也始终如此做人。

  多年来,吴云霞给人留下工作严谨、注重规范、讲究细节、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敢于超越的印象。她提倡科研立校,带来了学校、教师、学生的共同发展;注重读书塑身,收获了师生的灵气、睿智和校园的诗意、灵动;追求文化引领,造就了健康价值观的确立和师生自主意识的觉醒;坚持民主办学,营造师生和谐、家校合作的理想氛围。

  对事业,吴云霞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面对再多的赞美之声和敬佩之辞,她依旧淡然处之;对年轻教师,她始终持有一颗宽容心,用大度、大气去影响他们,不断为他们搭建适宜成长的平台;对人生,她努力守住一颗淡泊心,筑好自己的“欲望围城”,看重做人,看轻名利,乐于吃亏,愿意谦让。

  从新城花园小学退休后,吴云霞在园区老年大学担任了九年校长,继续为挚爱的教育事业发挥余热。她认为,每名教育工作者应认清自己的岗位职责,做好分内之事,真正以学生为本,倡导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的价值观。

  (来源:苏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