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野茭笋

2019年05月06日 16:38:57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采野茭笋一定要注意涨潮退潮的时间,安全第一。

野茭笋拔完之后,还有好几道工序,要一个个手工剥,剥到最里面的嫩芯,用来炒菜才最嫩最鲜。

野茭笋是纯野生的,像茭白一样会浮在水面上,只要轻轻从泥里一带,就拔起来了。

黄建芳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到江边采野茭笋。

黄阿姨说,沿江一带,还有不少采摘专业户,一季就能挣上好几万元。

每年3月到7月,长江边的浅滩,都会生长出成片成片的野茭笋。

  天气逐渐转热,万物也开始苏醒。无论树枝、草儿都毫无吝啬地吐出了绿色。长在长江边的水生植物也开始根枝茂盛地抽出了绿油油的嫩叶。每到这个时候,在长江边长大的圩塘人黄建芳知道,又到了吃野茭笋的时候。

  黄建芳说,野茭笋也叫野茭白,是长江边的一种春夏时鲜,采摘时间一般在从4月到6月。在常州人眼里,这种食物可能比较陌生,但是在春江一带的人眼中,野茭笋是这个季节最鲜嫩的美食。

  其实,《舌尖上的中国》也曾带火过野茭笋,不过《舌尖》中称它为“蒲菜”。“蒲菜就是野茭笋,是淮扬菜的一道名菜。只是咱常州人习惯叫它野茭笋。”

  这个季节想吃到一口野茭笋,付出的代价不小。“便宜时候十几块,最贵的时候要30块一斤。”为什么要这么贵?黄建芳说是有原因的,记者看了就知道。

  4月20日,记者跟着黄建芳一起来到江边,成片的野茭笋遍布在长江浅滩。黄建芳穿着雨裤,拿着镰刀,小心翼翼地下水。黄建芳选在在中午12点下水,这是因为这时候长江落潮,安全第一。不过留给她的时间不多,最多一个小时后她就要上岸,否则容易被困在江上。

  黄建芳左手抓起一把野茭笋,右手顺势一割,随后把野茭笋放在框中。十几分钟后,黄建芳匆忙上岸。“安全第一。”

  “野茭笋很费人工,还有好几道工序。”黄建芳说,采摘回来之后要先清洗,切段,之后还要一个个手工剥,一定要剥到最里面的嫩芯。一棵野茭笋只能剥出筷子长这么一小段。野茭笋用来炒鸡蛋,是这个季节春江人心中必吃的美味。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长江边的村民也因水而生,靠水吃水。野茭笋采多了,自己吃不完的话,也会卖到市场赚点买菜钱。

  “最近生态环境好了,长江水质也明显改善,野茭笋相比前几年多了起来。”黄建芳感叹说。

  (来源:常州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