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版《牡丹亭》在扬州首演 现场昆曲票友中年轻人占了大多数

2019年05月06日 14:35:54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日晚,青春版《牡丹亭》在扬州首演。与以往的昆曲演出不同的是,现场昆曲票友中青年男女占了大多数,其中有不少曾经看过的票友,再度重温由白先勇担任总制片的青春版《牡丹亭》。“本次演出的票,演出开始前5天就已经售罄。”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售票阶段的问询电话中,年轻人占比就很高。

图片

舞台上的杜丽娘和柳梦梅。刘明 摄  

  《牡丹亭》讲述了官家千金杜丽娘对梦中书生柳梦梅倾心,竟伤情而死,化为魂魄寻找现实中的爱人,人鬼相恋,最后起死回生,与柳梦梅永结同心的故事。它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也是中国戏曲史上最为伟大的作品之一。在扬州演出的青春版《牡丹亭》是经由著名作家白先勇重新编排整理的精华本,选取了《惊梦》、《言怀》、《道觋》、《离魂》等八折经典戏目,呈现了剧中最经典、最唯美的部分。   记者了解到,首次在扬州上演的青春版《牡丹亭》,由苏州昆剧院副院长、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俞玖林与省戏剧红梅奖得主翁育贤领衔出演。青春版整体色调淡雅,具有浓郁的中国山水画风格,演出服装图案都为手工苏绣,主人公杜丽娘、柳梦梅的着装,鸳鸯装长短、水袖的尺寸,更是经过精心设计。   据悉,本次在扬州的首演,为大家呈现的是青春版《牡丹亭》精华本。软糯的水磨声腔和曼妙的昆曲,配合清新脱俗的舞蹈线条以及美轮美奂的舞台布景,三个小时的时间内,让现场千名观众领略了昆曲的魅力。扬州知名学者顾风演出前进行解读,让观众了解到扬州与昆曲、扬州与牡丹亭的深厚渊源。  

  “青春版《牡丹亭》是不可复制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爱情故事。有这么美的戏去看,去享受,感觉昆曲很真实,也很让人心动。”一位特意从上海赶来的年轻观众说。

  (来源:扬子晚报网;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