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道硬核江苏小吃,凭什么征服一亿人?

2019年05月06日 10:53:41 | 来源:青果巷部落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小编全省觅食,

  为你操碎了心,

  为你吃胖了脸,

  做足功课,

  为你吃出了一张江苏小吃地图!

  是不是超级感动!

  跟着地图导航啦!

  皮薄酥重的大麻糕是常州人萦绕心头的专属家乡味,距今已有150多年历史,难以抗拒的奇妙酥香,厚实温暖的独特口感圈粉了一代又一代常州人。

  色泽金黄,制作考究的常州大麻糕,最经典的有甜咸椒盐三种口味,甜馅醇厚,咸馅鲜美,小编最爱椒盐味,很香、很浓!

  大家来常州玩的时候,千万别错过刚出炉的大麻糕,趁热轻轻咬下,酥香入骨,感受老常州美味的记忆和传承!

  常州特色传统小吃虾饼,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清代美食家袁枚《随园食单》记载:“虾饼,生虾肉,葱盐、花椒、甜酒脚少许,加水和面,香油灼透”。

  刚出锅的虾饼金黄透亮,真的太香了,金黄的饼,金黄的虾,完美地融为一体,吃进嘴里,肥嫩嫩,酥脆脆,葱香馥郁,萝卜丝脆甜,虾子鲜美,这让人无法抵抗的黄金配比,这传承百年的豪华口感,真的是油炸界的一股清流!

  网油卷真的是常州人的情怀。在老一辈的眼里,脂香扑鼻、绵甜不腻的网油卷是独属于常州的味道,是烙印在老常州灵魂里的幸福滋味。

  网油卷脂香的秘诀来自于核心用料——猪网油,这种神奇食材取自刚宰杀的猪身上,保持清洁无破损为佳,呈网状,有着植物油不可替代的奇香,裹上甜枣泥,挂上蛋清糊,现包现炸最是美味~出锅裹上一层糖霜粉,甜滋滋美滋滋~

  爱吃甜的小伙伴极难拒绝这道小吃。

  到了连云港,小鱼煎饼必须第一个拿下。这么好吃的嘛?小鱼干这么味美?

  小编饱含口水地盯着老板在煎饼上刷酱,铺上辣子炒好的小鱼,裹上蔬菜、土豆丝、馓子,煎饼一卷,一切两半。终于可以吃了,激动!一口咬下去的瞬间,全身的味觉细胞秒变李佳琪模式,太——好——吃——了——吧,买它!!!!

  豆丹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的王牌特产,更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美味,而且价格昂贵堪比刀鱼,这么难得的机会……老板,来一盆,蟹蟹~

  豆丹是豆天蛾的幼虫(俗称豆青虫,是大豆田的一种害虫),长得就像是大几号的蚕宝宝。当地人说,豆丹是一道肉菜,高蛋白低脂肪,辣一点味道重一点才好吃。味道嘛,细嫩紧实,鲜味绵长,极美味!

  “穿海州、吃板浦”,流传已久的港城民谚告诉我们,板浦人会吃。极出名的板浦凉粉历史悠久,制作考究,深受港城人民喜爱。每个社区的菜市场、人潮拥挤的小街巷尾,总能看见这样的招牌:正宗板浦绿豆凉粉。

  板浦凉粉有热吃、冷吃两种。热吃,是把凉粉放在烧热的平底油锅上,略煎一下后切块食用。冷吃,则是根据个人口味在凉粉里放上各种佐料直接食用。

  无论凉拌,还是煎、炒、炸,神奇的板浦凉粉都保持着爽嫩的口感,滑而不腻。来连云港不尝尝凉粉,可是一件憾事,不吃板浦的凉粉,更是遗憾。

  茶馓,江苏人气度很高的传统小吃,又以淮安茶馓最负胜名,历史悠久,驰名中外。传承百年的淮安茶馓,用料考究,工艺复杂,成品圆细如线,灿黄如金,环环入扣,丝丝相连。

  入口香、脆、酥、甜还略有些咸味,清香不腻。

  茶馓可以说是小吃界的跨界之王,吃法众多:既可以干吃,也可以泡着吃,还可以包煎饼、甚至拌沙拉吃,这些不拘一格的吃法小编都爱,统统都超级无敌好吃~

  小鱼锅塌起源很早,是江淮地区的著名小吃。在洪泽湖上,传统的小鱼锅是在渔民家的船上做的,刚捕到的小鱼清理好,用清澈的湖水烧煮,在锅的中部四周贴上一层面糊薄饼。渔民在长期的水上生活中,创造出这道独特美食。

  小鱼锅塌做法简单原始,吃起来脆香鲜嫩。"小鱼",鱼小,鱼鲜;"锅塌",饼脆、味香;"鱼汤",鲜美、爽口。

  大家去到洪泽湖定要打卡这道美味,刚捕获的小鱼配上新制的锅塌,面饼沾着鱼鲜,鱼儿带着饼香。

  被道光皇帝赞为“天下第一鲜”的文楼蟹黄汤包非常出名,“冻肉凝脂拌蟹黄,皮薄敞开一包汤。蒸笼抓取防伤手,齿舌从容着意尝”,“九叶诗人”王辛迪的诗句满溢着文楼蟹黄汤包的鲜香。

  文楼蟹黄汤包馅心十分讲究,以肉皮、鸡丁、肉块、蟹黄、虾米、竹笋、香料、绍兴酒等十多种配料混合而成。加热出笼后,汤包中的馅心化成满满的一包汤卤,所以现在我们去文楼吃汤包,都会配以吸管,加上一点醋,撒上姜丝,小心地吸一口,人间至鲜。

  黄桥烧饼产于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黄桥,传承数代,深受人们喜爱。

  1940年抗战时期,新四军东进抗日发起著名的“黄桥决战”。黄桥人民冒着敌人的炮火将一筐筐、一篮篮黄桥烧饼送到前线阵地,一曲《黄桥烧饼歌》传唱至今,饱含浓厚的军民鱼水情,黄桥烧饼自此驰誉全国。

  经历数代烧饼师傅的匠心传承,现在的黄桥烧饼保留着纯正的经典风味,更与时俱进地增加了更多口味选择,蟹黄、水晶、干菜、肉松等等等等,香酥可口,不油不腻,超级好吃。

  尘世幸福极多的泰州人民爱吃早茶,而早茶必点定有一味“烫干丝”。泰州烫干丝以上等的白豆腐干为主料,用刀横削成厚薄均匀的20多层,这种横削的功夫,泰州人称之为“飘”。“飘”好的层层豆干片,切成细丝,“烫”的工序也极讲究,时间要掌握的刚刚好,烫久了干丝变成浆水,烫不透则干丝发僵。

  烫好的干丝沥水捞出,摆上姜丝淋上调味料,吃起来软嫩异常,非常鲜美,口感超好。泰州本地成百上千的大小规模早茶店,家家都有这道小吃,听说泰州人每天能吃掉两吨干丝,也太受欢迎了吧!!!一杯茶,一盘干丝,即刻体验水城慢生活~

  敲黑板,敲黑板,大家一定要记下来,来到处处是美食的泰州,早茶必点的“蟹黄包”是重点必须要拿下的!

  泰州的蟹黄包非常的实在,个头大,馅料足,馅心由蟹肉、蟹黄和鲜肉混合制成,比起要“吸”着吃的蟹黄汤包,很多人更爱馅心“扎实”的泰州蟹黄包!

  热气腾腾的包子出炉,隔着老远就能闻到独特的鲜香味!一口咬下去,鲜甜的蟹味汤汁与浓郁的鲜肉香味碰撞出绝妙的神仙滋味,蘸一点拌着姜丝的老醋,透彻灵魂的好吃!绝对是“包子”中的爱马仕啊!

  认识一个地方,从舌尖到心间;

  想念一个地方,从心间到舌尖。

  江苏十三城,

  小吃勾魂,味解乡愁,

  各种美滋滋的风味,

  才下舌尖,又上心头。

  小编一通操作后

  你一定深深地感受到了江苏小吃的销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