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文旅博览会|“水蕴华章”文物精品展开展 看千年运河水滋养美好生活

2019年05月02日 19:30:41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运博会时间的来临,各项精彩活动次第开展。5月2日下午三点,运博会重点项目之一,“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大运河申遗成功五周年成果展”正式开展。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珽出席开幕式。

  匠心独运凸显运河元素

  龚良代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给予本次展览支持的兄弟省市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大运河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不仅带来交通、产业的繁荣,更为人们带来美丽景观和美好生活。今天的展览通过精品文物讲述城市和城市之间、区域和区域之间的交流融合,以及大运河为人们带来的美好生活,希望得到观众的认同。余珽代表扬州市人民政府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举办“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和“大运河申遗成功五周年成果展”,全方位解读运河承载的历史故事和灿烂文明,为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扬州将以举办首届运博会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传承工作,助力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集聚了来自6省19市23家文博单位选送的精品文物约300余件(套),以时代为脉络,分为“吴王夫差筑邗沟——早期大运河”“共禹论功不较多——隋唐大运河”“裁弯取直贯京杭——京杭大运河”“漪路繁华展风采——运河人家的美好生活”四个单元。

  2019年恰逢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大运河申遗成功五周年成果展”通过图片、文献等展示34座运河城市大运河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新成果、新模式,蔚为可观。

  备受公众期待的“水蕴华章”展览设计以文物为核心,以“运河”为元素,有心的观众会发现其中的“彩蛋”:“水”“舟”形象符号贯穿始终,简洁明快,水韵盎然。弧形的序厅背景墙蕴藏“运河全图”“运河舟楫”“运河印章”等丰富信息。步入展厅,基础色蓝色寓意运河水源远流长,浅蓝色的柜内空间将观众视觉焦点集中于文物本体,与深蓝色吸光吸音材料的墙面和谐交融,为观众营造如水般宁静舒适的参观氛围。

  运河随时间流转,随空间变迁。在这里,春秋时期江淮地区吴文化的珍贵历史见证吴季生匜,与南博“镇院之宝”、集铸造和捶击工艺于一身的西汉金兽相依相伴;出土于镇江运河段丁卯桥遗址的唐代鎏金双凤纹银盒,与首都博物馆藏的明代白玉双螭耳杯遥遥相望、金玉生辉,前者刻花鎏金、富丽堂皇,后者两侧雕螭虎做杯耳,大口微张,双爪伏于杯口,似窥视杯中美酒,妙趣横生。

  300件精品讲述运河故事

  “水蕴华章”展览用文物“说话”,展示大运河各个时期的发展特色和城市文明,讲述运河的开凿对人口迁徙、经贸往来、科技交流、宗教传播和生产生活方式、文化艺术的影响

  开幕式结束后,扬州博物馆讲解员朱媛开始向涌入展厅的第一批观众介绍展品与大运河的密切关系,“这件春秋时期的原始青瓷簋出土于常州淹城遗址,常州地区本身没有瓷土资源,诸多原始瓷器在当时需要通过水上交通进行运输。公元前495年,吴王夫差开挖从苏州望亭经常州奔牛的运河,这条运河不仅带来了浙江等地产的原始瓷,更奠定了吴国霸业的基础。这件器物就是很好的见证。”

  “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短暂而辉煌的隋朝与大运河有着不解的缘分,出土于隋炀帝幕的唐代十三环蹀躞金玉带是带具系统的最高等级。隋唐时期,扬州是当时全国最大的陶瓷集散地和海上陶瓷之路起点,出土于扬州市唐城遗址的这件青釉褐绿点彩云纹双耳罐通体施青黄色釉,以褐、绿两色相的大小斑点组成联珠状卷云图案,每组之间绘莲叶和莲花纹。其形体之大,纹饰之精,釉色之美,是“天下第一窑”长沙窑罕见的珍品。

  浙江省博物馆的《京杭道里图》早已名声大噪,它长达20余米,将地图、绘画融为一体,既有欣赏价值,更有历史考据价值。清末被焚毁北京著名园林“三山五园”在图中尚见端倪;对于今古江南市镇分布、规模及演化的比较,更是给出了直观历史证据。因图中金字多数已漫漶不清,策展方还贴心地在玻璃展柜外贴上了运河所经州县及河段名称,令观众收获颇丰。

  通扬运河是贯通江苏省南通、泰州、扬州三市的人工河道,又称“运盐河”“盐河”,极大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发展融合。来自南通的高二学生杨凯迪在展柜前驻足不去:“这里有盐税票,有盐务公司的股票,还有整修河道的官方告示,这件图册上描述的煮盐场景尤其生动,‘一家子妇新茨运,五夜丁男活火添。最是盐成分次第,皎如霜雪说提尖’,跟我们那里的遗迹故事全部能对上,感觉收获很大。”

  全景再现运河人家美好生活

  国泰民安,海晏河清,是从古至今人们的不变心愿。展览通过时代跨度大、品类多、规格高的展品之间的有机组合,多角度、多侧面直观展示大运河为沿岸城市居民带来的美好生活。

  爱美是女子的天性。奁为古代女子盛放梳篦、脂粉的梳妆盒。西汉时期的这套贴金箔漆奁为夹纻胎,采用贴金箔、彩绘及扣银等工艺制成,描绘着姿态各异的珍禽异兽和人物形象奔走于流云仙山之间,造型别致、工艺精湛、风格独特、浪漫绮丽,令观众悬想,这套漆奁的主人一定是位“指如削葱根,口如含朱丹”的美人。

  假期带着全家人“烟花三月下扬州”的王女士是位文博爱好者,她格外关注文物本身蕴藏的故事,扬博馆藏的唐代白釉褐彩轿车吸引了她的注意力:“这件东西体积很小但内容丰富,车里坐着位贵妇,车前有车夫和侍卫,车轮旁有宠物犬,车后还有两位侍女,贵族出行前呼后拥的排场一下子就出来了。完全能想象唐诗里‘青牛白马七香车’‘长安水边多丽人’的画面。很生动,非常吸引人。”

  年初热播的“知否知否”让大家领略了宋代人的清雅生活。他们注重衣冠打扮、讲究生活品味,爱好饮酒品茶、焚香佩香、琴棋书画。常州博物馆藏的南宋“中兴复古”香饼便是这种品质生活的体现。方形香饼正面刻有“中兴复古”四字楷书,背面一左一右模印着两条身姿相对的龙,蟠屈向上之姿隐约可见。此物应出自宫廷禁苑,被赏赐给墓主人,后携带随葬。南宋御制之香,保存如此完好,国内独此一块。

  连云港市博物馆的清代紫铜琉球炉记录了一件中外交流史上的佳话。嘉庆二十一年,琉球国八品巡见官毛朝玉所乘船只遇到大风,漂流到海州湾(今连云港市东西连岛),受到海州知州师亮采的热情接待和补充给养,为表感激之情,毛朝玉特地烧铸这件紫铜琉球炉送给师亮采,炉上的铭文中有这样的诗句,“三品金,一瓣香,航海来兮波不扬”,情真意切,清新悠扬。

  展览将于6月26日结束,据扬州博物馆宣教部主任王潇潇介绍,期间扬州博物馆还将举办每周一期的运河主题配套社教活动,包括博物馆里的美术课、乐高积木主题搭建、指尖上的非遗、陶艺小课堂等,为观众带来更为深入的文化体验和感性认知。

  运博会福利继续送出,欢迎留言写下你对大运河想说的话,或对运博会各项精彩活动的感受期待。入选精选留言者均可获赠运河主题精美文创一份哦!

   (来源/精彩江苏、扬州发布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