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运河·探访大运河遗产点丨卢氏盐商住宅:盐商第一楼,淮扬菜体验区

2019年05月02日 16:15:30 | 来源: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盐商第一楼”之称的卢氏盐商住宅,历经百年风雨的卢宅,承载着深厚的盐运文化,也成为中外游客品味淮扬菜的好去处。    

运河1.JPG

  扬州盐商宅第众多,有的是庭院深深深几许,幽静淡雅,有的则是雕楼画栋花格窗,精致华丽,而位于康山街的卢氏盐商住宅就是这样一个代表,作为扬州晚清最大的盐商住宅,卢氏盐商以其绵延的建筑群、精美的建筑风格成为运河文化中一颗耀眼的明珠。

运河5.JPG

  卢氏盐商宅第建于清光绪年间,前后进深达百余米,占地面积6100多平方米,是反映扬州盐文化的重要古迹。宅第讲解员介绍,这座宅第距今有100多年历史,原主人叫卢绍绪,原来是做盐官的,后来弃官经商积累了巨额财富,花了三年的时间,建了这座古宅。

  卢氏盐商住宅构筑考究、豪华气派,门楣上的砖雕异常精美,虽经沧桑岁月,仍可辨识出砖雕上神态各异人物的活泼灵动,栩栩如生。讲解员介绍,和其它私家园林不同的是,这里的原主人是江西上饶人,江西上饶是元代杂剧戏曲之乡的发源地,所以现在大家看到门楼上面精美的砖雕,都是来自于戏文的内容。

运河6.JPG

  漫步宅内,从南到北,天井两侧分布着小型花园,假山、花草布局风格各异,构思精巧。深入后院,意园里盔顶六角亭、石船舫、水池等相映成趣。卢氏古宅经政府修缮后于2006年对外开放,目前,在扬子江集团的经营管理下,卢氏古宅己成为中外游客品味淮扬饮食文化与清代盐商建筑文化的清雅之处。

运河3.JPG

  卢氏盐商餐饮负责人介绍,在淮扬菜的展示区,可以参观到一些淮扬菜的历史和渊源;在中国淮扬菜的体验区,大家看到的所有正宗的淮扬菜,在这里都可以体验到。

  (来源/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