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 | “巴铁”老记带读者“游”江苏

2019年04月28日 15:48:59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巴基斯坦《财经日报》(The Financial Daily)执行主编、高级记者曼扎尔·纳克维(Manzar Naqvi)选择在这一天第六次访问中国,走进古典与现代并重的美丽苏州。

曼扎尔乘坐中国高铁已是轻车熟路

  曼扎尔已年近六旬,早在孩提时期,中国就是他生活中的高频词,但他真正来到中国是在2014年5月21日中巴建交63周年这一天。“得知终于有机会访问中国时,我非常激动。”短短一周的时间,曼扎尔走访了上海、西安、江苏等多个省市,他发现,“我们对中国的了解太少了,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发展简直不可思议。”曼扎尔在《财经日报》上开设了“我的中国日记”专栏,讲述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他的文字现场感很强,读者在阅读中仿佛与他一起游览中国。“这些日记在巴基斯坦很受欢迎,读者和我的朋友们不时也会给我反馈。”曼扎尔说这些反馈也是他一直将中国日记写下去的动力之一。

  几年下来,曼扎尔先后出版了《神奇中国》(Wonderful China)和《精彩中国》(Amazing China)两本旅行日志,是中国短短数十载快速发展的另一种视角的证明。

  过去五年,曼扎尔几乎每年都会来中国一次,对“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这句在巴基斯坦广为流传的话,他体会更深。他告诉记者,在乌尔都语里,中国人和“糖”是一个单词,虽然是个巧合,但中巴人民的友谊已是有目共睹。

  去年9月,曼扎尔应中国政府邀请,参加庆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媒体行,这次他不仅继续更新“我的中国日记”专栏,还在一家乌尔都语报纸上发表系列专栏“中国十日——讲好丝绸之路新故事”。

  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巴互联互通,促进两国共同发展。这条全长3000公里,包含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的贸易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样板工程。

  曼扎尔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中巴经济走廊不仅会大大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增长,在地理上也将中国与南亚、中东、非洲和欧洲联系起来。巴基斯坦可以从中国和其他先进国家身上,寻求良策以解决其社会经济正面临的突出问题。”

  曼扎尔一直向往江南水乡,对江苏省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每次访问中国,江苏都是他必到的一站。他还记得第一次知道要来江苏后,他准备了一台高端相机和一台笨重的笔记本电脑,走到哪儿,背到哪儿,拍到哪儿。

  “江苏就像人间天堂,环境优美,静谧祥和。它既有数千年沉积下来的浓厚文化韵味,又有高速发展的现代化氛围,各领域发展均衡迅速,尤其是旅游业、信息技术、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曼扎尔希望以后能专门为江苏写一本书。

  每次来江苏,曼扎尔都能发现一些新变化,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江苏的教育,在《精彩中国》一书里花大量笔墨描写了这一点,认为江苏不仅重视传统教育,对艺术教育和职业教育也同样重视,还特别列举了学校历史保护、非遗传承等创意课程。

  “中国可以记录的东西太多,一本两本书根本不足以呈现出它的全貌。”曼扎尔说他会继续书写“中国日记”,讲述中国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