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南医大学生患上帕金森,背后的故事感动无数人!

2019年04月26日 16:41:29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有个感人视频火遍全网,讲述的是在南医大读书的一名学生兼医生——邱怀德,在确诊为罕见病青年型帕金森后,没有被疾病打败。

  才26岁的他,正努力活出这个年纪该有的色彩:学习进修、户外运动、思考写作、摄影健身...... 

  

▲视频来源:澎湃新闻

  帕金森,又名震颤麻痹,多发于老人,是一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身体颤抖、四肢僵硬、运动迟缓都是该病的典型症状。文学巨匠巴金、数学家陈景润、拳王阿里等也曾受这个疾病折磨。

  青年型、早发型帕金森病是一种罕见病,约占帕金森病发病总数人的10%。

  高中时,邱怀德就发现自己走路总是一高一低,高三那年,还出现全身抖动的症状。去医院就诊,医生也束手无策,甚至无法确定病因。2011年,邱怀德考入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然而,恶化的病情让他很困扰,最严重时须依靠拐杖才能走路。直到2015年,他才被正式确诊患有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帕金森病。

  与帕金森相处的每一天,都是全新的挑战。很多生活的细节都会给人带来打击,比如无法控制的手抖、写不了字、扶着墙走过了高中与大学,甚至药都无法送进嘴里……

▲图上为手不抖时的字样,下为手抖时 

  像邱怀德这样的青年帕金森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往往要面临更多社会的压力,比如成家立业、求职工作的压力等等。

  邱怀德无法想象,自己的理想还没有实现,却要逐渐失去对自己身体的控制......

  幸运的是,经老师介绍,邱怀德认识了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南医大一附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励建安教授。“励教授对我的病情持有和先前诊断不同的看法,他给我开了一种之前没吃过的药,还鼓励我做肌力和心肺功能的康复训练。”一段时间后,邱怀德明显感到症状有所好转,从一开始几乎要迈不动步子,到能够自己慢慢走路。

邱怀德健身前后对比照

  除了在医院康复医学中心蹬自行车做心肺功能训练外,邱怀德还加入了健身房的“举铁大军”。“我还记得我第一次进健身房的时候,是拄着拐杖缓缓走进去的。我不在意别人异样的目光,我只知道我要努力变强。”

  更让邱怀德意外的是,励建安还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他得知我的情况后,鼓励我投身康复医学事业。”

  2015年9月,邱怀德从临床医学2011级300多人中脱颖而出,保研成功并被南医大一附院康复科录取。亲身经历了康复训练的小邱,对自己即将帮助的康复病人有了新的认识:“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这群患者都需要康复治疗,这样才能重返社会。”

▲小邱与康复医学科老师的合影

  如今,邱怀德的状态已大不相同——他是医学生,康复医生,罕见遗传病患者,帕金森病人,健身爱好者,还是一个探索人生意义的年轻人。

  为了让其他帕金森患者们更好地行走,他开始了公众号的写作,参与医院宣讲,推动帕金森病的科普……

▲图源:南医小邱

  在文首的视频中,邱怀德说:“上帝对帕金森的人,是不公平的,它从各个方面,完全改变了一个人。”

  令人庆幸的是,他没有用疾病定义自我。

  (来源/南京旅游、现代快报、扬子晚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