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 同心同德 砥砺奋进

2019年04月24日 16:15: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过去一年,江苏以综合考核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已经全面布局起势,正在扎实向前推进。在22日召开的全省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5家考核优秀的地区和单位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现撷取其中的“干货”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具有无锡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中共无锡市委  无锡市人民政府

  注重提高投入准度。聚焦考核重点指标和无锡特色优势,项目引进坚持“好”字当头、“优”字为先,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项目,引进补链强链延链项目,引进龙头型、旗舰型、总部型项目,切实提高项目引进、建设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近年来引进的96个投资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共79个、占82.3%。

  注重提高产出强度。坚决摒弃数量规模型发展模式,牢固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坚持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办法,全力促进传统产业“高而强”、新兴产业“大而强”、产业集群“优而强”。

  注重提高经济密度。围绕提高单位面积经济承载容量,加强规划引领、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推动集群发展,制定实施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纲要和实施意见,重点培育发展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4个未来产业集群;着力推动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着力推动协同发展,加快形成各地区分工协作、优势叠加的发展格局。

  注重提高发展韧度。把做强做优做大企业作为提高发展韧度、促进稳定增长的关键,完善实施现代产业发展1.0版、2.0版、3.0版政策意见,不断提高政策的创新度、精准度、集成度。去年,全市净增规上企业1721家、其中净增规上工业企业570家。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深远海装备国家实验室、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加快筹建,去年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8%。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张家港篇章

中共张家港市委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在干事创业中争先进位。结合“三项机制”的贯彻落实,明确提出“三个有言在先”:对于既定的工作,既看结果又看过程,不换思路换位置;对于交办的任务,谁耽误工作的开展,就对谁追责问责;市委为“敢闯敢试者”兜底撑腰,为“因公负伤者”减负正名。创新开展“担当作为好单位、好干部”考评工作,通过记功奖励、提拔重用等方式,营造了全市上下敢于担当、竞相作为的良好氛围。

  在改革突破中革故鼎新。牢固确立“回溯意识”“复盘意识”,透过指标差距的表象,挖掘深层次问题,从根本上弥补不足、拉长短板。针对审批环节存在“信息孤岛”问题,在全省率先推行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每年能节省上百万份证照复印件。

  在创新动能中转型升级。一方面,做好“存量文章”,为高质量发展腾挪资源空间。深入推进工业企业、码头岸线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实施差别化资源配置政策,倒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做好“增量文章”,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后续动力。从过去“一拥而上、血拼政策”的粗放型招商阶段,逐渐转向“聚焦产业链、深耕价值链、整合创新链”的精准择商阶段。

  在兴办实事中共创和谐。把80%以上的政府财力投向民生,通过“群众点单、政府买单”,“短平快”地解决社区安全防护、基础公共设施等“小急难”问题。

探索具有城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共南京市鼓楼区委  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

  聚焦总部楼宇经济,推动黄金地段产生黄金效益。依托城区优势,突出考核导向,大力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总部经济,着力培育本土型总部企业,全力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区域总部、研发中心、运营中心,并拿出奖励资金,鼓励楼宇提档升级;实施“租税联动”,激励楼宇招引总部;推动政务进楼,提升营商环境。

  聚焦高校科研院所,推动创新资源实现创新利用。放大科教资源优势,坚持“政策、资本、服务、环境”四轮驱动,努力建设创新“策源地”。深耕20所驻区高校创新资源,成立鼓楼高新区,高校出智、地方出资、一校一策,共建7家大学科技园、10家新型研发机构。

  聚焦城市有机更新,推动核心片区彰显核心品质。去年,重点对宁海路2.14平方公里核心片区实施整治提升。高起点设计,统筹考虑风貌塑造、文化传承、公共服务等功能,确保科学合理。高标准实施,地上地下并重,建设改造并举,将民国元素融入其中,提升片区品质气质。高水平管理,加密“巡查、保洁、执法”三个频次,构建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聚焦民生优质均衡,推动鼓楼服务打响鼓楼品牌。通过发展集团化办学、医疗联合体、社区居家养老等,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每一所医院,建好家里面的“养老院”。挖掘空间资源,打造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生态休闲圈。系统谋划,全区建有18个“小剧场”、25个“城市书房”、120个文博馆,努力打造老百姓身边的“小美好”“微幸福”。

用好“指挥棒”  激扬“精气神”

中共泗阳县委  泗阳县人民政府

  以考核明方向,突出系统思维抓发展。聚焦“项目导向”提质量,每年科学排定实施一批有足够“含金量”“含绿量”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纳入目标考核任务和重点督查督办事项。聚焦“民生导向”谋福祉,把75%以上的财力投入民生领域,从群众视角找“痛点”破“堵点”。聚焦“绿色导向”优生态,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六年行动计划。

  以考核强举措,突出重点难点出实招。用功用劲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行风险防范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三量”工作法,创新精准脱贫“四送四资”关键抓手,开展环境整治“利剑100”专项行动。用心用情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落实先申请后实施、先付款后搬迁、先安置后拆除“三先三后”原则,实行“统规统建”“统规代建”,着力打造一批精品示范、经典传承的样板工程。用智用力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书记县长有约”“政企直通车”,持续开展“万人帮企送万岗”活动,审批服务实现标准化。

  以考核促担当,突出提能增效抓党建。增活力强队伍,3年来先后从脱贫攻坚、招商引智等“五大赛场”提拔重用优秀干部169名、占比近80%。健全完善“三项机制”,排出八种“免责清单”,先后有56名敢于担当、坚持原则的干部得到免责、重用,27名懒政怠政干部受到降免职。

以实干实绩加速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省交通运输厅

  强化目标导向,充分发挥综合考核“指挥棒”作用。聚焦“高质量发展最迫切的是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定位,紧扣“以我为主、系统谋划”要求,策应“一带一路”倡议及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制定了一系列交通专项规划,根据规划按轻重缓急梳理出年度目标,细化为任务清单和考核清单。

  优化督查机制,充分体现综合考核“加速器”作用。积极争取建立高位协调机制,把铁路建设“一周一会办”协调机制延伸扩大到交通运输全领域,提请省政府每季度会办督办交通重点工作,每月专题会办推进重点项目。全面落实厅领导分工督办责任,把年度工作细化为10大类52条168项具体考核任务,分解到各位厅领导和责任部门。简化优化对市、县督查检查方式,结合赴各地对接规划、开展调研进行督办指导;结合机关干部回乡休假、“乡情微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开展针对性督查;结合舆情分析和群众投诉、咨询反映的问题进行专项督办。

  围绕创新创优,充分放大综合考核“催化剂”作用。主动培育项目,年初组织动员厅各条线、部门提出创新创优项目,并重点遴选培育,评优申报,把申报培育的过程转化为行业治理创新过程。落实激励措施,把申报创新创优项目列为厅各部门年度考核加分项,激发创新创优积极性主动性。放大示范效应,及时总结创新创优项目实施经验,形成技术规范标准和工作机制。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 来源:江苏省委组织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