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医疗互助模式 淮安涟水筑牢扶贫“安全网”

2019年04月21日 19:07: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强调,脱贫攻坚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如何让群众不因病致贫、返贫?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拓展医疗互助模式,弥补医保目录外不报销的情况,通过"二次医保"全覆盖为贫困户筑牢兜底"安全网"。

  陆林成是淮安涟水县东胡集镇复兴村的一名建档立卡户。今年3月,他因治疗食道肿瘤,共花去医药费7万多块钱。现在,这笔钱现在已经得到解决。

  淮安涟水县东胡集镇复兴村村民陆林成:医保报销掉5万多,剩余还有14000多块钱是省工作队给我报销,我本人一分钱没花。

  陆林成能实现"0元治疗",得益于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推出的"福村宝"项目。今年年初,经过调研协调,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决定在帮扶的1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试点实施"福村宝"医疗互助惠民计划,实现"二次报销":住院村民在农保或社保报销后,个人自付超过1500元以上部分,按不同病种可实现不同比例的报销,目前平均额度可达48.15%。依托"福村宝"APP,能实现操作简便、管理高效。

  江苏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员、前进村"第一书记"周腊成:村民出院以后只要在手机客户端"福村宝"简单地上传住院资料,在5个工作日之内,村民就可以收到领取补贴的通知。

  目前,涟水县的1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福村宝"项目都已启动,项目已覆盖6097人,用于报销的资金累计超过73万元。"福村宝"资金主要来自省慈善总会和工作队成员所属后方单位筹集的资金,未来还将落实到各个村镇,使村集体收入也能成为资金来源基础。帮扶工作队员还充当系统管理员和政策宣讲者,确保每个建档立卡户都能充分了解、享受这项好福利。

  江苏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长、涟水县委副书记孙国君:下一步通过"村民出一点,村集体出一点,社会赞助一点,政府资助一点"筹集资金,带动更多的村实施医疗互助计划,以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持续稳定的健康扶贫生动局面,助推涟水打赢脱贫攻坚战。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徐海英 徐晗 供片台/涟水台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