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去央视 看理科生的花样诗词大会

2019年04月21日 22:26: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4月21日)下午,南京邮电大学诗词大会第二季决赛在该校仙林校区举行。

  在一度很火的央视文化节目《中国诗词大会》中,有多名理科生成功晋升擂主。南京邮电大学的花样诗词大会同样是理科生的天下,经层层选拔进入决赛的8名选手都是理科生,其中6名女生、2名男生。

  陈文玉来自广播电视工程专业,中学阶段她就对诗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理科生每天要做大量题目,高中阶段学习压力也很大,读诗能让紧张的情绪得到释放。”陈文玉告诉记者,高中阶段她在理科班,班里和她一样喜欢诗词的同学很少。到了南京邮电大学之后,虽然学校里也是理工科专业居多,但她发现周围热爱文学、喜欢诗词的理科生有很多。陈文玉加入了“南邮诗词大会”微信群,目前群里有262名同学。

  每位选手上台前要先用一首诗词介绍一下自己。4号选手罗惠玲选择了唐伯虎的《桃花庵歌》:“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卖酒钱。”罗惠玲说:“这首诗讲述了一种特别平静、特别美好的隐逸生活,希望自己也可以在诗词里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桃花源。”

  比赛采用现场对决制,从8进4、4进2,到最终角逐出冠军一共有3轮。比赛形式丰富多彩。

  “一眼千年”环节:选手根据大屏给出的图画和某个字,背出相关的限定诗词。

  “据典言诗”环节:主持人说出一个含有典故的成语并给出该诗句中的某个字,选手想出与该典故有关的限定诗词。

  “千古风流”环节:大屏上亮出一个词牌名,选手吟诵一首该词牌所填的词。

  “诗词接龙”环节:大屏随机生成一句诗,选手A以该句诗最后一个字的同音字开头,选手B以选手A所答诗的最后一个字的同音字开头,以此类推,答不上来者为输的一方。

  “超级飞花令”环节:大屏随机生成一个字,选手分别说出与该字有关的诗句,且该字只能在诗句的开头或结尾。

  决赛紧张而又刺激,8名选手个个“身手不凡”,展现了良好的文明礼仪和扎实的诗词基础。南京邮电大学信达国学社社长陈铭毓是出题者之一,他介绍,既然是决赛,难度肯定要增加不少:“题库里有很多非著名诗人的一些著名的诗词,还有著名诗人的一些非著名诗词,另外,革命诗词在题库中占了40%。”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姜坚 吴红鲸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