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有个“爱心菜场”,发起者是位“抗癌勇士”

2019年04月20日 18:42: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扬州的石塔农贸市场成了市民们口口相传的“爱心菜场”,市场里的经营户拿出蔬菜、水产、禽蛋等上百个品种的“爱心菜”,免费分发给附近社区的困难家庭。而这个“爱心菜场”的搭建,跟一位公益达人密不可分。

  早晨九点,周登延准时来到扬州市石塔菜场,与石塔社区工作人员姜枫会合,两人拎着爱心菜篮,为社区的困难户置办蔬菜。今年69岁的老周是位热心肠,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生活中,他发现社区有些困难家庭一周只能吃一次荤菜,而他一个人帮扶不过来,于是,他萌生了组建“爱心菜场”的想法。按照老周的设想,一块肉、一把菜、一条鱼,只要愿意做公益的摊主,他都可以牵线搭桥。不过刚开始,老周向摊主们进行宣传时,遭到了很多人的误解和抵制。

  吃了闭门羹的周登延没有灰心。他天天跑菜场,跟大家拉家常谈想法,半年下来跟菜场内的很多摊贩成了朋友。大伙儿逐渐了解到,这个老周不简单,他是北京奥运火炬手、江苏“最美家庭获得者”,多年与癌症抗争、参加了11届“扬马”,同时他还长期坚持公益活动。被他的真诚打动后,猪肉摊的刘志滨第一个报名,加盟“爱心菜场”。

  一来二去,老周的想法在菜场的摊贩中传播开来,并得到大家的赞同。本月初,活动正式上线,30家摊主加入了“爱心菜场”。

  在“公益达人”的带动下,“爱心菜场”开展得红红火火,经营户们用这种有爱的方式回馈社会。这当中,有的经营户尽管自身并不富裕,但在老周的带动下,也成了爱心使者。目前,“爱心菜”已涵盖蔬菜、豆制品、新鲜肉类、腌腊制品、水产、禽蛋等30余个品种。每个摊位每天推出1种“爱心菜”。

  社区负责人介绍,考虑不增加经营者额外负担,目前活动采用轮流传递的方式。未来,“爱心菜”的品种范围还会逐步增加,扩展到市场内所有品种。听说有了“爱心菜场”,附近一些居民也纷纷伸出援手。

  一把蔬菜、一块肉、一条鱼,价格不高但爱心无价。这些年,我们身边不断涌现出默默奉献的好人,一系列的爱心之举,不仅解了困难群体的燃眉之急,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