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大方糕,苏州人就吃这一季!

2019年04月16日 14:31:28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人爱吃糕这一点,那是天下闻名。每年不同季节,吃的糕更是不一样。这不,清明时节一到,苏州人最爱的大方糕就上市了,从这会开始一直吃到五月中旬呢。

  要说吃大方糕最地道的地方,那还得去桂香村。这可是苏州人买大方糕的老字号,如今它家大方糕的制作技艺已经被列入了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方糕真的是糕如其名,“大大方方”的,每块约7厘米见方,2厘米的厚度着实感人,看着就那么香甜可人,松软糯口。刚出炉的大方糕香气十足,宛若白玉,从侧边或中心还能隐约看到渗出的内馅儿,馋人。

  大方糕又叫五色大方糕,很大的一点原因就是它日常甜口有五种颜色的口味:玫瑰、百果、薄荷、芝麻、豆沙。每一种颜色看着都十分诱人。当然,除了以上这五种日常甜口,苏州人也不拘一格地推出了纯肉馅儿的鲜肉方糕,给爱吃咸口的朋友过瘾。

  桂香村制作大方糕的技艺还真是不简单。首先要按比例将潮粳米粉和糯米粉混合拌匀,再过筛撒入事先备好的模具里。随后加入不同的馅料,再筛上一层粉,粉的数量和摇筛子的节奏直接决定大方糕的松软程度。用刻有桂香村大字的模具压实,切割成块,最后送入蒸箱蒸制,半小时左右即可出锅。

  桂香村,米粉正在过筛

  据说全部员工一起努力,每天也只能生产约4000块的大方糕,每天早上4、5点开始制作,下午3、4点就能售罄。每年大方糕上市的时间,不少老苏州都会赶去拙政园东侧的桂香村老店去尝鲜。

  除了制作技艺之外,大方糕的传奇故事听说还与戏曲《珍珠塔》中的主人公方卿有关。方卿功成名就之后,喜欢用糕做早餐,吃了表示高高兴兴。厨师为怕方卿吃厌,费尽脑筋,最后想出用方糕代替圆糕,并在面上刻有“福、禄、寿”的精美图案,图案下隐约可见不同馅色。方卿见了洁白如玉的大方糕,又惊又喜。后来方卿做寿,把大方糕赠给亲友,于是大方糕在苏州流传开来了。

  如今大方糕的制作技艺已经传承了好几代,拙政园边的老店也装潢一新,但是这朱红色的漆木盒依旧是历史的传承和见证。

  如今大方糕从每年清明一季供应,改为了每年春秋两季供应,但老苏州依旧会恪守时令,在这一季去吃个痛快。如今的大方糕不论口味,5元一块,每天的产量也有限,先到先得哦。

  (来源:情调苏州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