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话剧《曹雪芹与白龙观》将搬上舞台

2019年04月15日 14:29:00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子晚报网4月15日讯(通讯员 张军 记者 马奔)近日,大型话剧《曹雪芹与白龙观》剧本研讨会在常州市经开区横山桥镇白龙观召开。记者获悉,由江苏省作协会员、业余剧作家陈东平和周丽耗时两年多,六易其稿共同创作的六幕话剧《曹雪芹与白龙观》,将在修改完善后搬上舞台。

  记者获悉,在当地,留有若干关于曹雪芹的传说。横山桥东柳塘村主任刘国忠说,横山桥当地有这样一个传说,曹雪芹曾在当地十房村住过一段时间,其间每天都在写《石头记》(即《红楼梦》),后来因避乾隆皇帝南巡而离开。

  晚清民国时期横山桥地区知名教育家杨焕昇的幼子、现年80岁的杨锡龙告诉记者,曹横、曹雪芹、曹玉山这三位曹姓知名人士都在横山桥留下了印迹,被称为横山桥的“三曹”。其父杨焕昇遗留的笔记中有一段文字——“据友言,曹雪芹曾到过横山白龙观,待考”。

  杨锡龙说,年少时的他还听当地人说起过,少年时代的曹雪芹在白龙观期间,每天用白龙观龙井的“聪明水”洗脸,还敲过观里的钟,寓意“一记高中”。曹雪芹经常在观里的戏楼上练武、作画、嬉戏,一次还在千年古银杏旁的青石板上滑了一跤,脚上出血,道士用香灰给他止血。

  《红楼梦》第120回写到,大雪天,身上披着大红猩猩毡斗篷的贾宝玉在毗陵驿拜别在船上写家书的贾政,一僧一道夹住贾宝玉飘然而去。这一部分后来被《武进掌故》收录。“曹雪芹所在的曹家,有多人担任过江宁织造这个要职,与历任苏州织造关系密切。

  横山桥地处江宁、苏州之中,且当地留有曹雪芹传说,这说明曹雪芹到过横山桥一事是有可能的。”《曹雪芹与白龙观》剧本作者之一的陈东平说。上世纪80年代,陈东平曾在中央戏剧学院函授进修两年,进入新世纪后陆续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剧作。10多年前,陈东平在常州的一本旅游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内容为贾宝玉在毗陵驿拜别父亲后到过横山桥。

  2016年,经过与杨锡龙的交流,陈东平对曹雪芹是否来过横山桥产生了浓厚兴趣,并由此酝酿写一部关于曹雪芹与横山桥的剧本。他与省作协会员周丽合作,用一年半的时间查找资料,考察横山风土人情,并从当地王焕金老先生处了解到了曹雪芹避乾隆皇帝的传说。《曹雪芹与白龙观》于2017年底动笔,2018年10月完成,计2万多字。剧本以历史传说为背景,以严谨的结构、翔实的局部史料、鲜明的人物形象,展示了世界文学大师曹雪芹少年时期在白龙观的一段生活。通过塑造曹雪芹、一清道长、陆如玉、王刘氏等一批丰满而独具个性的戏剧人物,揭示了曹雪芹创作《红楼梦》的思想基础,以及现实生活给予作家独特的感情历程。

  “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剧本,有关部门也在协调,促成该剧上台演出,也可根据需要改编为锡剧、京剧等多个剧目。”与会代表都认为,这部剧作将对横山桥这个文化古镇产生巨大的宣传效应,也将对常武地区的文化旅游品牌及产业形成独特的冲击。
(来源:扬子晚报网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