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这里,见一见扬州最酷的手艺人

2019年04月14日 14:15:56 | 来源:扬州文旅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

  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蕴藏着丰富的文化遗韵和民俗渊源

  那么,如何在短期内深度体验一番呢?

  还真有这么一个地方

  能让您尽情乐享扬州文化

  它就是

  “扬州486”非遗集聚区

  视频来源:扬州486非遗文化旅游区

  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长,种类多,品味高,活力强。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应运而生,是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集“展示展演、休闲体验、交流交易、创意研发”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非遗文化旅游综合体。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之所以命名为“扬州486”,是因为吴王夫差于公元前486年筑邗城、开邗沟、通长江、连淮河,开启了扬州城的历史。扬州486集聚区内建立了非遗活态展示区、大师工作室、私人定制区、旅游购物区、非遗文化传习基地等不同的功能性区域。

  部 分 非 遗 技 艺

  玉雕

  吹 糖 人

  刺 绣

  面 塑

  雕 版

  堆 锦

  剪 纸

  装 裱

  竹 刻

  古 琴

  雀笼

  活态展示区、大师工作室

  说到扬州486非遗集聚区,很多外地朋友也许不太清楚。但是去过扬州旅游的朋友,你肯定曾与它擦肩过。它距离瘦西湖、个园、东关街都不远,与个园就隔了一条马路。

  集聚区面积很大,今天小编要着重介绍一下一楼的活态展示区和大师工作室。

  这里汇聚了世界级、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多个非遗项目:雕版印刷、古琴艺术、扬州刺绣、通草花制作技艺、扬州灯彩、装裱技艺、古筝艺术、扬州吹糖技艺、扬州面塑等。随意逛一圈,就能感受到扬州一大半的历史文化。

  多的不说,现在就一起去瞅瞅~~~

  扬州通草花,采用通脱木作为原材料,经漂白、裱草片、染色、捏瓣、做叶子、传杆子、栽盆、装镜框、整理等多道工艺流程制成的一种特色工艺品。

  扬州传统修脚术。是的,你没看错,扬州传统修脚术也是一项非遗技艺,而且还是国家级的。明清时期,扬州就出现了专职的“修脚人”和“修脚处”。扬州的修脚业极为繁盛,完全担得上“中华修脚刀之乡”的美誉。

  扬州修脚刀。这一把把修脚刀为扬州人保留了鲜活的民俗文化记忆。

  扬州漆器,中国特色传统工艺品种之一,极具中国特色传统工艺富丽沉静的民族特色,简单概括就是:端庄、大气、上档次。扬州漆器曾多次作为“国礼”赠送他国,承载着传播中国形象和文化的重任。如今扬州仍有不少漆器工业企业,产品销售至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扬州漆器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

  除了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你还可以看到非遗传承人们在开放式的工作室内各自忙活的身影,可以近距离观摩各项非遗艺术品的制作过程,参与感和体验感更为强烈。

  这些非遗传承人都特别和善亲切,非常乐于和游客交流。如果您也是关注非遗的有心人,与他们聊得投机,说不定还能成为志趣相投的好朋友。

  最后,奉上出游小tips~

  地点:扬州市梅岭街道沿河街68号

  交通路线:乘坐旅游专线到个园站下车

  门票:免费

  周边景点:个园、东关街、瘦西湖

  (来源:扬州文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