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院长单霁翔退休,他是南京人

2019年04月08日 16:59:42 | 来源:南京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8日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退休,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1

  关于他们

  单霁翔,男,汉族,1954年生,江苏江宁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师从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获工学博士学位。单霁翔历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房山区委书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国家文物局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

  旭东,男,1967年生于甘肃山丹。研究馆员,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2

  江宁湖熟走出的故宫“掌门人”

  “执掌”故宫的这些年,单霁翔让这里在网络世界重新焕发青春,还让“故宫萌”成为老少通吃的全民网红。祖籍南京江宁的他,其实一直对故乡牵挂有加。

  “我是江宁湖熟人,虽然一直生活在北京,但每年都会回家乡看看。故里情深的单霁翔,一直为家乡江宁灿烂的历史文化感到自豪。说起老家湖熟镇(现已改为湖熟街道),这位热心的故宫掌门更是如数家珍。湖熟位于南京市江宁区东南部,地处江宁、镇江句容、溧水三区交界处。这里不但是江浙沪地区著名的千年古镇,而且是“湖熟文化”的中心,拥有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作为江南地区的史前文化,湖熟文化遗址与“河姆渡文化”齐名,遗址分布主要在南京、镇江以及太湖流域。

  单霁翔曾提出,南京可以抓住城墙申遗的契机,把阳山碑材、大报恩寺等文物元素与明城墙一起进行有机结合,打包后推陈出新,进而设计衍生出相关的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和产业。

  不要让大家只知道明城墙和夫子庙,咱们南京的好东西还多着呢。”单霁翔表示。

  关于650年的明城墙该如何进行保护和利用

  单霁翔表示城墙一定要展现其尊严的一面,要有一个明城墙博物馆,通过构建数字化展示的方式,将明城墙的历史、现状进行立体展示,他认为,在众多南京地方品牌中,明城墙是可以打出的“南京牌”。

  南京文化底蕴深厚,可做的事情太多,并且传统的特色技术如云锦、榫卯、金箔等工艺,一直有优秀的传统。

  3

  他说过的金句

  “我就是在故宫博物院里面看门”,单霁翔曾这样自嘲过。在他任期内,故宫口红、故宫火锅、故宫夜游等尝试让古老的紫禁城拥抱年轻的时代,中国第一文创IP的形象深入人心。被称为“段子手”的他都说过这些金句↓↓

  明年

  故宫就要过600岁生日了

  现在的故宫已是网红爆款

  卖萌的故宫纪念品

  流量众多的综艺、纪录片

  还有一众“网红”修复师、摄影师

  甚至是故宫的猫……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故宫,了解历史

  这座600岁的故宫成为了新时代的文化标签

  对于故宫曾有这样一位院长

  网友表示

 (来源:南京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