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将800万奖金全部捐赠给昆山,定向资助西部家庭贫困学生上学

2019年04月08日 16:30:47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昆山籍防护工程专家、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回到家乡昆山,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所获得的800万元,捐赠给昆山,以此回报家乡,捐资助学。

  浓浓桑梓情,拳拳赤子心。在捐赠现场,钱七虎院士与昆山市慈善总会负责人共同签署捐赠协议,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所得800万元全部捐赠给昆山慈善总会。昆山市委市政府为钱七虎院士夫妇颁发爱心大使荣誉证书。2013年,钱七虎院士在昆山设立“瑾晖”慈善基金,用来帮助昆山淀山湖镇家庭困难的学生和福利院的孤寡老人。在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仅仅一周后,钱七虎院士便决定将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到“瑾晖”慈善基金,资助昆山对口支援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疆阿图什、贵州碧江贫困地区的学生。

  钱七虎院士说:“当时的初衷就是感恩回报,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回报人民。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能获得国家的最高科技奖,是党和人民长期培育培养教育的结果。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都应当竭尽所能,贡献我们的力量。”

  钱老对家乡的捐赠、对寒门学子的帮扶,不仅是直接的捐资,更是一种精神的传递。钱老也希望受捐学子能够感恩知恩,成才以后也要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回报人民。学子要把个人的事业和国家人民的事业相结合,立志成才报国。

  昆山市慈善总会秘书长钱瑛说:“我觉得钱院士800万的捐资跟一般的捐赠应该说意义很不一般,是他的家国情怀、心系家乡以及慈善情怀的一种传递,我们昆山人民应该要把这种精神要传递下去。”

  获最高荣誉 亦心系乡梓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北京揭晓并颁奖,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共同荣获本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左一为钱七虎院士】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主要奖励在当代科技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或社会效益的杰出科学家。

  获奖后,钱七虎院士主动提出,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80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出来,在昆山成立助学基金,资助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好学。

  这已经不是钱七虎院士第一次捐资助学了。在专注科研的同时,他情系家乡。从2006年开始,钱七虎院士在淀山湖镇设立了“瑾晖”爱心助学基金。截至2018年,已累计资助学生17人,资助金额20多万元。

  1月13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钱七虎院士表示“应该这样做”。

  奖金首次全由个人支配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奖金额度提高60%,由500万元提高到800万元。同时,奖金分配结构也同时进行了调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原来是500万元里面50万元归个人,450万元用于科研工作,现在全由个人支配”。

  钱七虎院士的做法,让网友纷纷点赞。

  为国铸牢“地下钢铁长城”

  钱七虎是著名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中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奠基人, 创建了中国防护工程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他以科技强军、铸盾报国为毕生追求,对中国防护工程各个时期的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为中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立下不朽功勋。

【资料图】

  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日本侵略者占领上海。钱七虎出生在逃难途中的一艘小船上,因家中排行老七,取名“七虎”。解放后,依靠政府的助学金,钱七虎完成了中学学业。1954年8月,钱七虎迈进了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大门,成为哈军工组建后招收的第三期学生。

  1965年,钱七虎学成回国,获得工学副博士学位。根据组织安排,他担任了原西安工程兵工程学院教员。从那时起,为国家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就成了他毕生的事业追求。


【右一为钱七虎】

  上个世纪70年代初,飞机洞库防护门的相关设计计算均采用手算的方式,计算精度差,效率低。钱七虎毅然受命设计空军大跨度机库钢筋混凝土防护门研究设计任务,圆满设计出当时跨度最大,抗力最高的机库大门。几年后,这项国内防护工程领域首创的科研成果运用于当时我国跨度最大、抗力最高的钢筋混凝土防护门,获得成功。

  面对一项项世界级国防工程的防护难题,钱七虎迎难而上,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套爆炸压力模拟器、首台深部岩体加卸荷实验装置,攻克了困扰世界岩体力学界多年的16项关键技术,解决了近30项技术难题。

  作为多个国家重大工程的专家组成员,钱七虎在港珠澳大桥、南水北调工程、西气东输工程、能源地下储备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决策建议,并多次赴现场提出关键性难题的解决方案,还主持了北京、深圳、南京、青岛等几十个城市地下空间规划的评审。

  如今已经82岁的钱七虎,全年三分之二的时间依然活跃在多个重大工程的现场,积极为决策部门出谋献策。

  师之大者,为国为民,向钱七虎院士致敬。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耿昊东 郭彧 江苏新闻广播/钱一鸣 编辑/国正 苏州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