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沈银亮:用英勇无畏谱写辅警人生

2019年04月06日 19:12:5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的《爱国情 奋斗者》,我们来认识一位英勇无畏的辅警沈银亮。他生前是南通如皋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辅警、白蒲镇专职消防队队长,去年10月19日上午,他在协助民警依法执行公务过程中,遭到犯罪嫌疑人突然持刀袭击,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2岁。

  2018年10月19日上午9点,南通如皋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接110指令:白蒲镇黄行桥西侧有人在砸汽车玻璃。接警后,辅警沈银亮和民警邓红卫、陈钱根迅速赶赴现场。

  南通如皋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辅警 李金峰:“沈银亮跟他(犯罪嫌疑人)的距离很近,我就听到他问了一句,你今天去干嘛的?这句话还没说好呢,然后(犯罪嫌疑人)就突然拔刀出来,看他拔刀出来,我就用钢叉去叉的时候,听到沈银亮说了一句,我被刀刺了。”

  歹徒一开始并没有刺中沈银亮,但是沈银亮没有畏惧和退缩,继续上前制止犯罪嫌疑人行凶,被恼羞成怒的歹徒一刀刺中胸口,最终,因失血过多,于当日壮烈牺牲。

  江苏南通如皋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所长 朱敏建:“我记得他曾经跟我说过一句话,他虽然跟我们戴着不一样的肩章,但跟我们履行着一样的使命。他很热爱辅警工作,感觉做辅警工作非常光荣,这个可能就是他工作的内在动力。”

  沈银亮还是白蒲镇专职消防队队长,每当遇到火情,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有一次,白蒲镇一家工厂宿舍发生煤气罐爆燃,在家轮休的沈银亮从微信群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穿上同事的防火服,只身冲进火场将煤气罐气阀关闭,然后拎着煤气罐跑到河边冷却。这些惊心动魄的事情,他却从不主动和家人说。

  沈银亮妻子 李娟:“前几年在那个酒场抓小偷,然后回来他什么都没有说,还是我发现的(伤口),我就问他怎么弄的,他说在那边抓小偷,从围墙上跳下来。”

  十年来,沈银亮多次参与重大抓捕和追逃行动,协助破获"两抢"等恶性违法案件50多余起,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多人,有效制止违法犯罪活动400多起,获得过如皋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先进辅警等称号。

  邻居 冯国泉:“不管有什么困难,都愿意跟他商量,他也愿意为我们解决,我们所有的邻居都非常喜欢他,只要谁家有困难,他都能帮得到。”

  沈银亮牺牲后,公安部发来唁电,对他的牺牲表示沉痛哀悼,称赞他是公安辅警的杰出代表。2018年11月1日,沈银亮的追悼会上,上千名附近群众、企业员工、学校学生自发前来送英雄最后一程。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陆雯、梁雷、周杨杨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