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十八年的守候,只为当初的一句承诺

2019年04月05日 20:05: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南京,有一位叫邓成翠的69岁老人,她是一名保洁女工,18年来,她每周都会来到南京下关电厂死难工人纪念碑祭扫,这是她在继续完成丈夫留下的遗愿,也是邓成翠夫妻俩坚守了半个世纪的承诺。 

  2001年,邓成翠与丈夫徐文华结婚。婚后第五天,丈夫带着她来到下关电厂死难工人纪念碑前,告诉她,1937年12月18日,日军侵略南京城时,下关电厂45名工友遇难,死难者中,就有徐文华战友的先人。1965年退伍时,徐文华向战友承诺,每年都会替他们去祭拜逝去的亲人。

  此后的日子里,每周,邓成翠和丈夫都会来这里祭拜。直到2016年,徐文华被查出胃癌,临手术前,他拉住邓成翠,希望即使是她一个人,以后仍能定期去祭扫。

  邓成翠告诉记者:“这个就是我和老伴唯一的约定,也是他和战友的唯一约定。”

  邓成翠一边注目着纪念碑,一边告诉记者:“看看他们我就跟他们讲,我又来了,我老伴要是跟我来多好,我心里就是这个想法,我来的时候又怀念他们,又怀念我家老伴。”

  2016年,徐文华病情恶化,永远离开了邓成翠。为了信守承诺,她在紧邻纪念碑附近的一家公司,找了份做保洁的工作。这样一来,每周祭扫也方便了许多。十八年,两个人的祭扫变成了一个人,但不变的,是邓成翠的坚持与守信。

  丈夫的嘱托,邓成翠看得比天都大,一句承诺,18年的守候。因为守信,邓成翠先后荣获“感动南京2018年度人物和第十七届南京好市民称号。今年3月她入选江苏好人榜,今年4月她被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特聘为校外辅导员。面对荣誉,邓成翠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只要身体还硬朗,就要继续做下去。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天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