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年寄出160封信,终于让离乡70多年的战士魂归家园!

2019年04月05日 19:03: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春节前,宿迁沭阳县十字街道张圩村村委会收到了一封寄给徐效爱烈士家人的信,村委会四处寻找,终于找到了烈士的家人。而这封来自盐城步凤镇五条岭烈士陵园的信,背后的故事也让人泪目。

  1

  一封盐城寄来的信

  帮沭阳籍烈士找到后人

  “邮递员给我们村寄来了一封信,是找一个叫徐效爱的烈士的后人。我在村里工作23年,第一次接到这样的信。”张圩村村委会的徐为洋告诉记者,这封信来自盐城五条岭烈士陵园,是守墓人卞康全寄来的。信中写着,徐效爱烈士在1947年盐南阻击战中壮烈牺牲,被安葬在了五条岭烈士陵园

  因为村上姓徐的人家并不多,徐为洋到找自己的大伯徐以浩问问情况。这一问,真的找对人了,烈士徐效爱正是徐以浩的叔叔。

  徐以浩年近七旬,从记事开始,家中的长辈就一直在寻找叔叔徐效爱的下落,可是直到奶奶和父亲去世,这个愿望都没有实现。徐以浩回忆说,叔叔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参军的,因为交通不便通信不发达,叔叔参军后就几乎杳无音讯了。

  “叔叔回来过一次,1939年结了婚,住了一两晚,之后再也没有回。到什么地方打仗也不知道,到什么地方驻军也不知道 ,一直是个谜。当我接到这封信的时候,一下子眼泪就出来了。”徐以浩感慨万千。

  跟守墓人卞康全确认了信息后,一家人决定在今年清明节前前往盐城五条岭烈士陵园。对于一家人来说,这既是完成祖辈的遗愿,更是一场等待了大半个世纪的仪式。

  2

  一年寄出160封信

  守墓人一颗丹心慰英魂

  “要不是你的信,我们还不知道他究竟牺牲在什么地方,我们一直找了70多年!见到卞康全,徐以浩一家很是感激。

  从卞康全的爷爷卞德容开始,卞家祖孙三代人就志愿守护着五条岭烈士墓,70多年不曾离开。

  卞康全向徐以浩一家介绍说,1947年的盐南阻击战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有2000多名战士献出了宝贵生命,民兵和群众含泪将烈士遗体安放在挖好的五条沟里,所以被称作“五条岭”。然而受制于当年的条件,没有办法给每一位烈士确认姓名和住址。

  2009年,当地修建了五条岭烈士陵园。最近几年,盐城多个部门四处寻找资料,经过研究,确认了751位烈士的身份和祖籍。烈士名录被编入《难忘五条岭》这本书中。

  从2018年开始,卞康全决定根据名录上的地址一一给烈士后人写信。卞康全说:“如果不写就一点希望就没有了,做了肯定要比不做要好。”

  为了帮烈士找到亲人,过去一年,在守墓的同时,卞康全一共寄出了160封信,收到信后,72位烈士后人陆续来到墓园。但是这160封信中,也有20多封被退回了。“每次我们接到退回来的信件的时候,心里非常难过,因为我们依然不知道他们的亲人在哪里,但是又不想放弃,还是想继续寻找。

  清明祭英烈,鲜花寄哀思。在烈士墓前,徐以浩一家人向徐效爱以及英烈们表达了深深的怀念和敬意。徐以浩说,从名录上来看,还有很多沭阳籍烈士没有找到家人,无法魂归故里,他回到沭阳后也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72年的等待,两地人的守候,英烈终于找到了家人。向默默坚守的守墓人致敬,由衷希望五条岭2000多名烈士都能魂归故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