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不出城而获山林之怡!这个城市“绿肺”前身竟是水泥厂

2019年04月05日 21:49: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早上七点半,记者已经来到了江苏省镇江市南山北部风景区。这里是一个免费的公园,这些爷爷每天都会来这里演奏小曲。

  镇江市民严广林告诉记者,因为这边空气好,离镇江的市中心只有2.5公里不到。一千多年前,北宋著名画家米芾曾经在这里题下“城市山林”这四个字,放在现在看来也一点错都没有。这里有山、有水、有花、有广场、有绿道,在这里似乎每个人都能找到春去处。

  镇江南山北部风景区,总面积28.9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7.31万平方米。现在,这里正是海棠花盛开的时候。"看到一树繁花的尖顶,绚烂得像是西天的晚霞。"季羡林先生笔下的这段描写,形容现在这里的景象,再贴切不过了。

  南山水域面积6.07万平方米,廊桥掩映,波光潋滟。镇江南山北部风景区珍珠湖游船工作人员于晓军告诉记者,这里的变化要比以前大很多,以前是水泥厂、采石场,树上全是灰,现在这里号称镇江的氧吧。“湖面扩大了之后,市民来旅游就开了这个游艇,现在周六周日很多市民来游玩,周末每天营业额有大几千块钱。”

  这里这么美也离不开南山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有30多人组成,定期开展清理垃圾、森林防火、环境宣讲等活动。镇江鹤林社区志愿者小王告诉记者,大家都是自发的,因为从小就在这边长大,也在这边和小伙伴们一起玩,出去上了大学后发现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都说南山是镇江的城市绿肺,听到后还挺骄傲,大家都承认了这里的生态环境好,想把它保护得更好。”

  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享林泉之趣,珍惜南山的春天,守护这来之不易的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