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全国首部!南京推出城市治理地方标准

2019年04月02日 10:56: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治理的成效也越来越需要标准化的考量。近日,南京市对外发布了全国第一部城市治理领域的地方标准:《城市治理单元治理通则》。新标准对城市治理提出了哪些新要求?能够给我们的生活环境带来哪些改善?

  绿化、市政、环保等五方面设置城市治理标准模式

  南京市城市治理标准化工作,开始于2012年,截止到2018年年底,全市共创建城市治理标准化示范单元1159个,牛首山示范片区就是其中之一,这里是2017年下半年验收成为城市治理标准化示范单元的。最新的《城市治理单元治理通则》出台以后,示范区的管理标准更加精细。以景区草坪为例,不同季节,草的高度、各类植物的修剪都有相应要求。

  南京市城治办综合协调处副处长程进介绍,《通则》要求暖季型的草不高于5厘米,冷季型的草是不高于7厘米,草坪和地被植物之间、草坪和灌木之间,要求是要有切边沟,切边沟也有指标,小于等于15厘米,切边沟的主要目的是保持草坪不要蔓延到其他版块。

  包括园林绿化、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环境保护和主体责任,共五个方面,《通则》都设置了城市治理的标准模式。以往,相关部门在治理城市道路、街巷、河道、广场、工地时,文件、规范很多。现在,《通则》把一系列规范整合,升级为标准。今后,城市方方面面治理得好不好,对照标准,一目了然。比如,市容环卫方面,《通则》就对公厕提出了基本的管理要求。

  牛首山景区运维中心副主任张涛表示,牛首山的卫生间都是定人、定点、定岗进行循环式的保洁,基本上平均在15分钟一次,保证地面没有积水、卫生间的厕纸足够,包括基础的服务设施,扶手、栏杆要进行简单擦拭,要做到无灰尘、无积水。

  记者注意到,新版《城市治理单元治理通则》的验收标准还涵盖了原来城市治理标准中未涉及的一些内容,实现了城市公共空间的全覆盖。程进列举了一些,比如在设施缺失的方面进行了补充,包括消防设施、民防设施,还有人行道外侧到两侧建筑物之间的区域都有了管理要求。

  南京将有200个示范单元 创建不达标将被警告或处罚

  今年,南京市将继续创建200个像牛首山示范片区这样的标准化示范单元,而《通则》的要求也不仅仅是针对今年开始创建的示范单元,以往已经通过验收的单元也将按照新标准,查漏补缺,再验收。

  程进告诉记者,标准化创建的一些单元,如果存在质量不达标是不能通过标准化的验收;已经通过验收的单元,会进行长效的管理,对于品质下降会进行通报、督促整改,包括采取黄牌警告、摘牌的处罚措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