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地铁车厢小孩突然窒息 护士急救转危为安

2019年03月25日 06:46: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在南京地铁1号线上,一名3岁儿童突然呕吐,随即陷入昏迷状态。当时情况危急,家长手足无措。

  三龄童呕吐窒息 同车护士伸援手排险

  3月21日晚上8点多,搭乘地铁回家的阮女士突然听到车上很多乘客在喊"打120",还有女性的哭声传来。阮女士是一位护士,凭着职业敏感,她立即上前查看情况。原来,是一个3岁小孩陷入了昏迷。

  阮护士回忆:“他妈妈喊他是没有反应的,宝宝当时满脸是呕吐物,脸部、嘴唇都有一点发青紫色,怀疑是呕吐物堵塞气道,把孩子稍微反过来一点,然后抱起轻轻地拍了几下后背,发现他又吐了一下。”

  这时,孩子睁开了眼睛,有了意识。阮护士继续为他做后续处理。列车到站后,阮护士双手抱着孩子,护送他上了一辆出租车,才放心离开。

  异物堵塞呼吸道 别忘“海姆立克”急救法

  生活中,呼吸道被异物堵塞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酿成悲剧。今年1月,广西玉林一名6岁男孩在吃饭时,不慎把花生米呛进了气管,引发窒息死亡。专家表示,遇到气管异物堵塞,就可采用阮护士在地铁施救中所用的“海姆立克”急救法。

  南京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方苏榕说:“成年人就是在你背后然后你弯着腰,压肚脐。实际上就是一股气,能让东西吐出来。如果小孩的话,头朝下,反复帮他拍背,注意一个体位。卡的位置要在喉咙下方,就反复拍,如果实在不行,就赶紧送到医院抢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吴伊端 钟雷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