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助力扬州工业高质量发展 听听企业家们怎么说

2019年03月19日 10:32:56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下午,全市工业发展大会召开,为未来扬州工业发展确立航标,让扬州企业家们备受鼓舞。“企业家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角,工业经济的发展尤其离不开企业家的奋斗和付出,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支持和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市委书记谢正义在大会上的讲话引发了扬州企业家们的共鸣。围绕全市工业发展,扬州企业将如何加快创新转型,助力扬州高质量发展?记者对扬州部分企业家进行采访。

  五大转型,为扬州产业发展添彩

  全市工业发展大会吹响了产业发展的冲锋号,更重要的是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不仅鼓劲而且给力。

  这几年,借力扬州良好的发展环境,宝胜集团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抓转型、增活力、强后劲,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高效益增长。2018年,宝胜集团实现开票销售287亿元,同比增长15.2%,防火电缆、中压电缆、铁路城轨电缆等多项产品成为行业单打冠军,航空线缆EWIS技术全国领先。

  2019年,宝胜集团将用航空工业“一心、两融、三力、五化”的新发展战略丰富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我市重点打造的新型电力装备产业集群,发挥好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继续主攻材料研发、智能制造、系统集成等关键环节,力争全年实现开票销售500亿元。

  未来,我们将重点抓好“五大转型”:一是向蓝海市场转型。坚持围绕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攻关,形成一批具有宝胜技术壁垒的核心技术,助推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二是向军民融合转型。开拓军工市场,利用军工技术,提升民品制造水平;发挥航空航天EWIS专业优势,拓展航空航天市场。三是向系统集成转型。坚持规模增长与效益提升并重,加强产业布局优化,推动资本和资源向核心产业、技术依靠产品集中。四是向智能制造转型。深入推行“三自一独”阿米巴、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实施“数字化”工厂,全力打造“智慧宝胜”。五是向行业领导者转型。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品牌价值,力争核心技术国内独有领先,主打产品行业独占鳌头,为地方经济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转型高质量发展,助力先进制造业

  参加完这次大会,作为扬州本土企业,我们信心更足,同时也深感责任更大。下一步,我们将全力转型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核心优势,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

  一是坚持使命担当,引领行业进口替代。国内功率半导体市场有1000亿元人民币规模,但其中70%依赖进口。作为中国功率半导体龙头企业,加快进口替代是扬杰的职责所在。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聚焦主业,在世界功率半导体企业前十中争取一席之地。

  二是坚持创新引领,增强核心竞争能力。高度重视人才建设,加大研发创新力度。今年我们安排了研发经费1亿元投入,研发经费投入占销售比达5%以上,将重点建设研发中心、第三代功率半导体重点实验室。同时将深化产学研合作,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业内知名高校开展紧密、深度的产学研合作,提升研发创新能力。

  三是坚持加大投入,打造一流制造标杆。继续深耕功率半导体,在内生增长与外延发展上同时发力,通过持续的投资,建设具有先进水平的功率半导体智能制造标杆工厂,力争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借助工业互联网手段,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的高度融合,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做好8英寸项目建设的各项准备,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充分发挥领军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

  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助推企业跨越发展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亚威一直稳步前进。下一步,亚威将着眼于打造坚守实业、有自信、有担当、有使命感的民族企业,加快智能化升级步伐,不断提升发展质态。

  一是精准把握行业未来,完善高端装备产业布局。作为全国金属成形机床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亚威股份未来将继续加速推进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布局。做强金属成形机床行业,推动机床产品向自动化、集成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保持和提升公司金属成形机床业务在国内的领先优势。在加速发展现有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的同时,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将激光业务应用领域拓展到3C、半导体、新能源等成长行业,实现激光产品横向系列化协同布局,力争激光业务规模达到行业数一数二的目标。

  二是打造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夯实智能制造基础。大力拓展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业务,进一步加快“亚威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按照江苏省建设重点互联网平台的要求,将原定位服务于亚威客户的“专科医院”,打造成为面向离散制造业的“全科医院”,构建跨行业跨领域的“硬件+软件+云计算+系统集成+咨询规划”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

  三是坚持技术领先战略,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近年来,亚威共承担8项省级以上重大科研攻关项目,4个新产品被认定为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获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6项。为追求在核心技术和零部件领域的不断突破,公司将努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加快实现“全球化整合、平台化赋能、生态化布局”的远景战略目标,将亚威打造成为全国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带动引领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发展,为扬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速创新发展,打造“百亿”联环

  联环药业是扬州国资系统中唯一从事生物医药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公司销售和利润快速增长,相对于2016年取得了两年翻番的优异成绩。下一步,公司将一心一意忙创新,心无旁骛干事业,助力扬州生物医药产业腾飞。

  2019年,我们将统一思想、精准定位,紧紧围绕医药制造、医疗器械、医养健康三大板块奋力拼搏。在医药制造板块快马加鞭,紧盯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三位一体”总体布局裂变发展;在医疗器械板块突破发展,加强国际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医疗器械的合作生产与销售;在医养健康板块明确主攻方向,继续在医疗保健、医养健康领域开疆辟土,力争集团公司在“十三五”末实现销售收入过50亿元、利税过10亿元,拥有1家主板上市公司和2家新三板或科创板上市公司,向“百亿”集团迈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