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开,塘鳢鱼鲜!

2019年03月16日 14:57:45 | 来源:苏州旅游官微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人和春天有一个约定

  那就是在油菜花黄时

  就会牵记起塘鳢鱼的鲜美

摄影:朱岳明

  油菜花开时

  正是塘鳢鱼产卵的时候

  肉质特别鲜美

  苏州人叫它“菜花塘鳢鱼”

  这个时节,吃菜花塘鳢鱼

  就相当于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

  鲜就一个字

  每尝一口,小编都要说一次!

  经常去菜市场买菜的朋友们

  一定发现塘鳢鱼已经上市了

  而它的“身价”依旧辣手

  图源:看苏州

  别看着它个头小,一斤要80块,甚至上百块!

  据市价格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塘鳢鱼的售价在每斤90元左右。

  售价较高的为香花桥农贸市场,每斤100元;售价较低的为马医科农贸市场、娄门农贸市场,每斤80元。南环桥市场批发价每斤66元。

  果然,“贵族塘鳢鱼”的设定依旧不倒!汪曾祺老先生曾在书中提到:苏州人特看重塘鳢鱼,谈起来眉飞色舞。确实,苏州人吃起塘鳢鱼,“花头精”也真不少!

  入门级:塘鳢鱼炖蛋

  图源:@梅之小榭

  最家常的做法是塘鳢鱼炖蛋。鱼肉比蛋还要细嫩,但细而不碎,嫩而不烂,那鲜活的口感,连挑食的小囡都停不下来。

  制作方法:

  ①将塘鳢鱼杀净后,入沸水中一烫,捞出整齐排放在深盆内。

  ②再将鸡蛋液加调料、鸡汤打匀,倒入深盆内,盖上笼盖,隔水用中火蒸12分钟左右而成。

  ③最后将葱末撒在上面,淋美极鲜酱油。再置净锅旺火,油烧至八成热时,浇在塘鳢鱼炖蛋上面的葱花上即可。

  进阶级:红烧塘鳢鱼

  塘鳢鱼除了蒸以外,红烧也是一种常吃的做法,味道也是顶顶好的!

  制作方法:

  ①起油锅,待油热后将处理好的塘鳢鱼放进锅内煎至两面发黄,捞出备用。

  ②另起油锅,下葱姜蒜、笋片、高汤少许。

  ③放塘鳢鱼、砂糖适量、蚝油适量,大火烧开,转小火煮5分钟。

  ④加少许盐调味,出锅。

  专业级:莼菜汆塘片

  莼(chun)菜汆(tun)塘片,是苏帮名菜中的一道鲜美汤羹。

  喝上一口,小编就要赞美:感谢天,感谢地,感谢江南的春光让莼菜与塘鳢鱼相遇,让苏州人的三月,口口生“鲜”~

  制作方法:

  1.塘鳢鱼片洗净,滤去水,加酒15克、盐1克及葱末抓匀。

  2.莼菜取嫩茎、叶,洗净,用盐2克捏一捏,入沸水锅略氽,捞出。

  3.鸡清汤加清水250克,用旺火烧沸,倒入鱼片,加盐、酒,待沸,去浮沫,入莼菜及火腿丝,倒入汤碗内,淋鸡油即成。

  高手级:塘片面

  大家千万别以为这是糟溜鱼片哦!糟溜塘片专指塘鳢鱼,一碗塘片面差不多要3条塘鳢鱼,所以一碗塘片面差不多要80元左右,快赶上三虾面啦!

  殿堂级:雪菜“豆瓣”汤

  千万别被菜名迷惑,以为是一道朴素的菜,其实是塘鳢鱼做法中的“王者”。这道菜一用就是上百条塘鳢鱼,只取两腮的活肉,像豆瓣一样,所以菜名叫雪菜“豆瓣”汤。

  (翡翠塘鳢豆瓣肉)

  上百条塘鳢鱼做一道菜,你算算大约多少钱呢?光成本,怕是要过千了,真是太奢侈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