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去年消费维权大数据发布 家纺、家装、电信服务成投诉热点

2019年03月15日 07:20:01 | 来源:南通日报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市12315系统共受理消费者各类咨询、投诉、举报等信息5536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38.68万元,加倍赔偿5.18万元。

  14日召开的3·15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2018年消费投诉举报大数据。数据显示,家纺用品、家装、电信服务成投诉举报热点。

  家纺用品举报投诉居高不下

  2018年市12315系统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3719件,占全年受理信息总量的24.78%,同比增长7.43%。其中,家居用品投诉举报数仍居高不下,2018年共受理家居用品类投诉举报2311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16.85%,在商品类投诉数和举报数中均排名第一位。

  在家居用品的相关投诉举报中,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床上用品、家具、日杂用品、厨房用品和眼镜。其中床上用品投诉举报1228件,占家居用品投诉举报的53.14%,主要发生在网络消费领域,以涉嫌产品质量问题和虚假广告宣传为主。

  南通是全国最大的家纺用品生产销售地,产品遍销全国各地,特别在各大知名的第三方互联网交易平台上占据主要位置。针对这一情况,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进一步推广全国家纺质量合作社建设,加强对相关企业产品质量及诚信经营的监管与指导。

  家装、电信服务类投诉举报上升

  数据显示,从2016年开始,涉及家庭装修服务及家装建材类的投诉举报已连续3年增长。2018年,全市共受理涉及装修设计服务和装修建材类投诉举报862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6.28%,同比增长28.46%。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虚假宣传、装修工程质量、装修建材质量、不履行服务承诺、使用建材与合同约定不符等。

  此外,电信服务投诉举报也明显上升。2018年共受理各电信运营商的投诉举报304件,同比增长130.30%。反映的主要问题有:虚假广告、擅自开通收费业务、办理套餐捆绑搭售其他收费业务、强制以话费形式退还宽带调制解调器押金、业务扣费不明等问题。去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对“流量不限量”虚假广告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因此,此类投诉举报占了近三分之一。

  消费者主动获取维权知识意识增强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共接受各类消费咨询40097件,占总数的72.42%,同比增长25.91%。这一数据从侧面反映出,消费者主动获取维权知识意识越来越强。

  从消费咨询的类别来看,服务类消费咨询共计21160件,占咨询总量的52.77%,咨询量前五位的分别是:快递服务、销售服务、电信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和交通运输服务;商品类消费咨询共计18937件,占咨询总量的47.23%,咨询量前五位的分别是:家居用品、交通工具、食品、家用电器和服装鞋帽。上述行业的消费咨询主要涉及相关法律法规、维权知识和消费知识,反映出居民消费逐渐趋于理性。

  与消费者维权意识增强相对应的是,市场监管部门维权效能的持续提升。2018年全市受理的消费投诉均在规定时间处置完毕,有效处置率为100%,其中7日内办结率为43.15%,较去年同期增长3.4个百分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