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霍金得了相同的病 渐冻人陈德锦签定捐遗体协议

2019年03月14日 17:25:59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等这一天,已经等很久了,终于了却了一桩心思。”3月14日,陈德锦在自己的小门市里,用无力的右手颤抖着在《捐献遗体登记表》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后,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59岁的陈德锦是建湖县上冈镇人,现在冈东社区人民路与建邺路交会处开了一间小门市,售卖冥纸花圈,附带刻章,收入非常微薄。除了能说话,手指略微能动外,整个身体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只能躺在床上或是坐在残疾轮椅车上,顾客来买东西都是自取。

  陈德锦患的是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症”,列世界五大绝症之首。他15岁时患上这种病,浑身肌肉逐渐无力,就像被冻住一样。据悉,病情晚期将会发展为吞咽困难,死于呼吸衰竭。“姐弟7人,去世的4人中3人患有此病。”陈德锦说,虽然行走困难,但他还是坚持上学到高中毕业。此后,为了生计开店,一直独身。

  虽然瘫痪了几十年,但陈德锦却非常要强,他坚持练习书法、绘画、刻章,多幅作品参加各级组织的比赛获奖。“没事时就练习书画,让手部多活动。其实,每天晚上睡去,就怕第二天清晨爬不起来。”陈德锦说。记者看到,他的床上有两根绳子系在门窗的钢筋上,每天他只能靠拉两根绳索坐起来,起床顺利的话也要一个小时左右。

  认识的不认识的人知晓他的事迹后自发照顾他,有人喂饭,有人帮洗头擦身子,还有人帮打扫卫生……还有很多志愿者隔三差五来相助,坚强的陈德锦收获了满满的爱心。他也力所能及地回馈这个社会,特意买了20多套雨衣和雨伞供群众免费借用,好心人送来的慰问金和衣物,他也常用来慰问福利院的老人。记者采访时,两个顾客上门,陈德锦少收了一位老人的几块钱,另一个请他刻章的顾客,则完全没有收费。

  “我的几位患病的亲人都是六十多岁去世的,我恐怕时日不多了,所以想在有生之年签下这个协议,死后能把遗体捐出去供医学研究,希望有朝一日能攻克这个绝症。”陈德锦说,签定捐遗体协议后,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有朝一日能加入党组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