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村设立“好人墙” 传播文明正能量

2019年03月14日 15:04:58 | 来源:盐城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在,走在市区大庆东路,路南侧整洁、干净的印有五星村道德模范简介的宣传墙让人一目了然,大家行经此处时,可以感受模范们带来的温暖和力量,如沐春风。据了解,这面墙也被称作五星村“好人墙”。目前,墙上的人物都是亭湖区五星村党委去年评选出来的“孝敬老人”典型和“和谐家庭示范户”,他们看似普通,但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却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让盐城这座城市更加温暖,使创建文明城市更具有人情味。

  什么样的人才能上“好人墙”?3月13日,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五星村委会,了解这些被大家推举的好人。来到大庆东路记者发现,“好人墙”上展示的这些好人,都有一个特点,都是来自村民当中,他们虽然没有做过特别轰轰烈烈的事情,但是都有一颗敬老爱老、以身作则、和善美丽的心。

  比如说作为“和谐家庭”上墙的蔡安付一家,52岁的蔡安付是五星村二组的普通村民,本人因病动过手术,母亲常年患病,女儿又查出病患,生活不易。但一家人过得非常开朗,从没有畏惧困难,携手共度难关。家属邓素芹更是精心经营这个大家,努力让家中的日子过得更好,一家人相处互相理解、支持,十分和谐,他本人还特别热心于公益事业,在五星村辖区内的景盛花园小区物业撤场无人管理的情况,主动承担起物业的工作,带领一班人将小区收拾得井井有条。

  五组的姜帆,她是作为“孝敬老人”的典型上榜的。女儿降生后,她辞去了工作,全职在家照顾小孩。近来,爷爷和奶奶因为身体不好,她积极主动担负起照料老人的任务。前几年,爷爷有点轻微的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她毫无怨言,从拿药、端水,到端便盆、洗澡,样样都做。奶奶眼睛和腿脚不好,大小便常常来不及,她毫不嫌弃地进行清洗,深受村民们的广泛点赞……

  “这8名典型和8户模范户,是每个生产组推选一个名额推选到村里的,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每一位都值得尊敬。于是,村党委决定做成了“好人墙”,让大家一起学习。”村党委书记孙维亚说,“我们把这些普通的‘好人’推出来,就是要通过树立标杆和典型,使道德力量引领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据了解,自设立了“好人墙”之后,村里的民风民俗有了很大改善,原来因拆迁等问题,子女之间、子女父母之间闹矛盾的情况,比以前少了许多,“好人墙”的作用和影响正在一步步凸显。下一步该村也将不断更新“好人墙”,宣传那些做好事、讲奉献的人,让典型示范效应得以扩大,也让城市文明更上一层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