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组成网吧监督队 9年劝离196名未成年人

2019年03月14日 07:11:45 |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落红有情,春泥护花,老骥伏枥,俯首躬行。3月12日下午,在建邺区莫愁湖街道蓓蕾社区,由黄金国老人牵头的“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又出动了,三位古稀老人戴着黄色鸭舌帽、挂着统一证件,从游戏机室查到网吧,身体力行地实践着他们十多年前的承诺,“每拉一个孩子离开网吧,就是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贡献了一份力量。”黄金国老人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坚守在巡查的第一线。

  当天网吧有多少人?他们是否都带了身份证?现场有没有未成年人?都是“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关注的范畴,从2005年至今的14个年头,严寒酷暑、刮风下雨,都不曾阻碍这群古稀老人坚定的步伐。据统计,从2010年到去年底,“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总共从网吧、游戏机室劝离了196名未成年人。

  在黄金国老人十多年的巡查中,有个男孩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这也是他愿意一直查下去的原因。“这个孩子上四年级时,母亲生病过世,孩子受打击过度,开始自暴自弃,终日流连网吧、游戏机室。”黄老第一时间找到孩子,送他牛奶蛋糕和学习用品,用长者的慈爱将孩子送回了校园,“先让他感受到关心和温暖,再晓之以理,告诉他危害性,后来这个孩子考上了南湖一中爱心班,现在已经工作了。”

  在深入网吧之余,黄老还十分注重策略和方法,他带头与南湖二小结对共建,挑选、培训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小小网吧监督员”,靠同龄人的优势感化说服未成年人远离网吧和游戏机室。“有一次,3个穿着校服的孩子在网吧玩游戏,小监督员上去就说,大哥哥大姐姐,你们在这上网,爸爸妈妈会担心的。话还没说完,3个孩子脸都红了,背着书包就回家了。”

  很多人会问,黄老带领的“五老”监督队会不会让辖区里的网吧、游戏机室感到“有点烦”?当天,网吧工作人员给出了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没有规矩,难成方圆。我们欢迎他们随时监督,况且我们家里也有孩子,将心比心,必须高度配合。”工作人员还透露,过去辖区内网吧确实有未成年人来上网,但随着政策的落实、系统的改进,还有监督的到位,近3年都没有这个现象了。

  来源:南京晨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