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米长!扬州书法家这样写就小楷手书《文心雕龙》长卷

2019年03月12日 21:29:30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一部55米的小楷长卷《文心雕龙》在扬州创作完成。

  《文心雕龙》是我国南朝文学理论家刘勰创作的一部文学理论专著,全书共10卷,50篇,近4万字。扬州书法家储国天每天8小时,用小楷抄写《文心雕龙》,最终完成这一55米的小楷长卷。

  近4万字的《文心雕龙》

  长卷叠加长达55米

  笔墨纸砚,搁在一边。面前的这叠长卷,正在让人惊叹着。最上面的一张,写着“文心雕龙”四个大字。底下的宣纸,层层叠叠,按照10卷50篇的序列,将《文心雕龙》这部诞自南朝,影响却一直延续至今的文学理论专著,一个字一个字地再现。抄写的纸卷,加在一起,长达55米。

  这次抄写《文心雕龙》,采用了最为中正平和的正楷。一笔一划,都是方正平直,有迹可循的。仔细看着,这部近4万字的作品,虽说都是正楷,却又能从字体细微末节的变化中,看到一条中国书法楷书的变化。

  开头的篇章,字体都是横平竖直、笔力苍遒的。翻完两个篇章之后,就发现字体的悄然转变:下笔明显有些粗重,横画长而直画短,古拙劲正,在楷书之中,一股源于魏碑的苍劲之力,扑面而来;随后,楷书又在发生形变,字体开始变得婉雅秀逸,笔划之中,宛如唐代仕女的飘带,章法有度;再翻,正楷变得更加纤细文瘦,开始清秀俊朗,这就源于宋元时期那些文人的笔端了;最终的篇章,楷书已经变得极为生动,如同行书一般飘逸潇洒,如同飞鸿戏海,如同游龙戏凤。

  每天抄写8个小时

  练习已超500万字

  把近4万字的文学巨著,用正楷书法写出来的。这样的“壮举”,是扬州书法家储国天刚刚完成的

  其实,储国天研习书法时间不算太长,至今不过十多年。只不过,这十多年的时间,储国天是以一种“闭门不出”的形式来全身心投入的。每天练习书法的时间,都超过了8个小时。这些年来,家里已经堆积了太多他练习书法的长卷,累计抄写字数已经超过500万字。

  这次抄写《文心雕龙》,对储国天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因为这是迄今为止,他抄写字数最多的一本经典。“《论语》《孟子》《中庸》《大学》这些,我都抄写过七入遍,一些短的文章,比如《离骚》《报任少卿书》《洛神赋》等,抄写过上千遍。那些优美的文字,早就烂熟于心。”

  在储国天看来,中国古代经典有三座高峰:一座是书法高峰《兰亭序》,一座是文学理论高峰《文心雕龙》,还有一部是文学高峰《红楼梦》。之前,324个字的《兰亭序》已经书写过上千遍。而这次书写《文心雕龙》,文字内容比较陌生,所以抄写也有难度。特别是每天长达8个小时以上的书写,对于精力体力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过年时,歇了几天,再写时,开始就觉得有些气力散了。还好,经过短暂的调整,立刻又恢复了过来。”如此,几个月后,这部近4万字的《文心雕龙》抄写成功。整幅书卷布局合理,字字隽永,令人观之,赏心悦目。

  旁人看来,抄写的过程,一定是极为枯燥的。但是,对于储国天来说,这是自己通过笔墨,去和古人对话的机会。写《兰亭序》,如同走到会稽山上,和王羲之把酒言欢;写《离骚》,如同回到汨罗江边,和屈原同佩香草;而写《文心雕龙》呢,如同走进刘勰枯坐苦思的书房之中,与他对坐,与他交谈,交流那些璀璨在中国古典文学之中的光华刹那。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