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0年准备一节课!苏州这位老师太硬核了!

2019年03月12日 18:53:21 | 来源:苏州教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岁从教,36岁荣评江苏省特级教师,40岁获正高职称,50岁晋升二级正高,拿下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重磅奖项……

  她任教30余年,也行走了30余年,利用课余时间自费考察了全国、非洲和美洲等地,踏遍万水千山,拍摄上万张地理景观照片,给日常教学注入丰沛的源头活水……

  这些传奇故事,都来自江苏省苏州中学地理老师蔡明。

  近日,一场“世界级的地理课”在苏州中学开讲,蔡明老师与苏州数千“地理迷”们相约,共赴一场关于教育、旅行、自然、人生的文化盛宴。

  行走30年

  拍下万余景观照

  “行走的过程是为了认识世界,更是为了认识自己,找到生命前行更坚定的力量。”蔡明这样概括自己的旅行体验。1989年,20岁出头的蔡明在苏州中学做了一名地理教师。对地理学科非常热爱的她决定利用课余时间行走世界,收集一手的地理专业素材。

  30年来,蔡明走遍了世界各地的地理特色地区,收集了丰富的地理专业素材,她又利用了3年时间,把自己拍摄的万余张地理照片、记录的考察日记、行走经验等内容重新整理,汇编成书。

蔡明摄于2016年7月 新疆独库公路

  2017年7月,蔡明前往三江源地带,深入格拉丹东无人区拍摄冰川。本计划两个小时来回,可当连续走了3个小时也没看到冰舌时,蔡明才意识到自己估算错了。“全球变暖,冰川融化,冰舌一定退后了许多公里,这才是原因所在。”蔡明心想。于是,她打算翻越一座小山再寻冰舌踪影。就这样,她在海拔5200米的地方折腾了7个小时,时空无限的虚无感笼罩着她。幸运的是,蔡明俯身在冰川河喝水时,看到了一道车辙印。有着丰富地理经验的她判断,这一定是牧民开着摩托车放牧留下的印记。顺着印记,蔡明找到了牧民,终于返回了居民区。

  给近千苏州市民上了堂地理课

  上周末,蔡明给近千名“学生”上了节地理课,主要讲述了她考察南极和北极的收获。

蔡明老师与冰川

  蔡明在南极停留了11天,每天都在看冰川。“如果当你知道冰盖、冰架、海冰、浮冰、蓝冰等区别时,你的观察会变得有趣很多。”蔡明一边向大家放映自己的实景照片,一边讲述着关于冰川的知识。她拍摄剪辑成的小视频《极光之舞》是在零下24℃的荒野中,连续拍摄7个小时的成果。现场,许多喜爱地理的小学生、初中生积极举手回答蔡明的提问,课堂虽大却不失活泼。

蔡明老师手绘图

  因为有着地理老师的身份,她常常以地理学的研究视角,来考察大自然的这些“鬼斧神工”,一路绘制旅行示意图,分享自己的考察心得。“大自然是学生最好的教材。”在蔡明看来,地理是一门能够培养“学生和大自然对话能力”的课程。

  在实践考察中,蔡明发现了观看世界的独特视角,也悟出了天地和谐的道理,更坚定了自己的人生信念。她说:“在最美的路上,我与科学相遇,与善美邂逅,与自己重逢。”

  与同行共勉“做有温度的教师”

  蔡明是苏州中学的老师,也是苏州中学的学生。

  蔡明当年的班主任马文豪得知爱徒出书,写了一幅漂亮的篆书《最美的时光在路上》现场赠予蔡明。蔡明教过的学生如今也成才于全球各地,他们通过网络视频回味了校园时光。令这些学生印象最深的都是蔡明带大家考察的经历。在香港大学读书的学生朱双渝说:“蔡老师的授课,让人永远无法忘记,她带我们一次次走进大自然,学到了书本之外的许多知识。”

2019年1月蔡明带学生考察天平山

  地理是建立在实践考察基础上的学科,蔡明钻研科学、深入实地,一直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一棵“大树”,给学生更宽更广的滋养。“我希望以我的经验与广大教师共勉,做一位有温度的教师,除了过硬的专业知识,更有丰富的人文情怀。”蔡明说。

  (来源/苏州教育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