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狮子林:奇石迷山间蕴藏着无尽禅意……

2019年03月04日 15:11: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城东北角的园林路上,有一座著名的园林。它建造于元代,占地约15亩,平面呈长方形,这就是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狮子林

  江南大地并无狮子出没,为何会有一座以“狮子”命名的园林呢?

  元朝至正年间,高僧天如禅师,来到苏州讲经。弟子们为他修建了一座禅林。禅师为纪念在天目山狮子岩得道的师尊,将这座园林取名“狮子林”。狮子又名狻猊,是佛国之兽,狮子座为佛之坐处。因此,“狮子林”意指这里是讲经传法之处,是一座禅宗园林

  狮子林素以“假山王国”著称,园内遍布怪石,拥有现存最大的古代假山群狮子林的假山,奇在体量之大非常罕见,而且将太湖石的“瘦、漏、透、皱”之美融入假山造型艺术,辅以与佛家故事有关的人体、狮形、兽像,寓禅理于其中。这些造型中,最多的当然是狮子了。假山群和散布各处的石林小品中,据说暗伏着500多只千姿百态的石狮子,组成了一幅“群狮膜拜狮子峰”的瑞像。

  相传乾隆皇帝当年游赏时,不仅着迷于狮子林之美,还曾被狮子林的假山给“迷住”。假山分上、中、下三层,共有9条山路,21个洞口。乾隆穿行其间,忽而登峰,忽而入洞,忽而开朗,忽而幽深,竟被困在了这座“迷宫”里,找不到出口。他非但没有龙颜大怒,反而御笔亲题“真有趣”三字。一位陪同觉得太过口语,灵机一动,夸赞“有”字写得非常好,请求赐字,乾隆便赏“有”字予他,留下“真趣”二字,恰有一番禅门之意。这便是真趣亭的由来。

  乾隆一生六下江南,从苏州“带走”了两件宝贝,一是山塘街,二是狮子林。颐和园中的苏州街是仿山塘街而建,圆明园和承德避暑山庄中则各有一处威风凛凛的狮子林,原型正是苏州狮子林。

  民国初年,上海颜料巨商贝润生花巨资购得此园,修葺时加入了一些西式建筑元素,最终形成了东祠堂、北住宅、西花园的格局。2000年,狮子林被列为了世界文化遗产

  如今的狮子林位于闹市一隅,林外滚滚红尘,林内寂寂佛境,在奇石迷山间,是否正是创始人天如禅师想要表达的无尽禅意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