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室】“抢人大战”大家在抢谁?代表委员就制造业人才培养机制建言献策

2019年03月04日 10:19: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我们企业订单很好,但是今年开工后,工人缺口很大。“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对制造业“招工难”有着深切感受。

  去年,为了提升工人待遇李承霞针对公租房变“公平房”等问题提出了建议这一年来,不少地方已经有所改善但对于人力需求较大的企业来说,仍然略显不足。

  “岗位无贵贱,分工有不同”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认为,年轻一代与老一辈不同,他们成长在互联网时代,接触的信息更多,除了追求基本的温饱与物质满足,他们还有个性化的需求。

  王红军:”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也发现,如果一个专业有30%的人从事专业对口行业,那已经很不错了。我有一个学机械的学生,他成绩很好应该去做工厂这一行的他最后去出版社卖书去了,我当时很惊讶但是孩子不觉得,他说他喜欢出版。”

  一方面是人才的短缺,另一方面则是“机器换人”的如火如荼。伴随着制造业的发展,工厂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江苏镇江一家特种气瓶车间通过安装一批智能化特种气瓶阀门设备,从下料到成品生产的全流程工序可以节约四分之三的劳动力资源。李承霞告诉记者,现在缺乏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人,而是跟机器生产具有配套能力的技术工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强化激励,用好人才,使发明者、创新者能够合理分享创新收益。

  为了鼓励大家提高生产效率,李承霞所在的公司就在用真金白银激励一线工人创新:“比如说衣服的袖子,一线工人一天正常可以做200件,但是又工人想办法做到1000件,提高了生产效率2017年这样的点子我们奖励了9万2018年奖励了18万,今年还会再加大。”

  王红军建议要更进一步顺畅给工人的职业发展通道帮助工人做好职业前景规划。同时,技能培训要跟上来。”

  记者/江苏新闻广播 丁凤云 编辑/荔枝新闻 墨白、严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