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社区、“全科+全能社工”......江苏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奖发布!

2019年02月28日 18:42: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民政厅公布2017-2018年度江苏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奖名单,南京市社区“在线治理”创新实践、镇江京口区打造双全社工体系等项目获奖。这些社区治理创新成果有何亮点经验?

  一、镇江京口区“双全”社工

  上午,高龄产妇张女士来到镇江市京口区焦顶山社区办理准生证,没想到计生条口的工作人员不在,也能将准生证办理下来。丈夫徐先生说,多亏了“双全”社工的帮忙。张先生说:“本来以为办不了了白跑一趟嘛,没想到社区现在有这个叫双全社工,她帮我们收集了材料,带我们到街道办理了准生证,一下子就办好了。 ”

  “双全”社工的双全可不是文武双全,而是指“全科+全能”。京口区委“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吴艳媚说,报名参评的社工要先培训再考试,内容包括熟悉整个社区每一个条口的工作内容。只有在实际操作和笔试两部分考试都拿到90分的条件下,才能拿到“双全”证并被聘任。

  二、南京市社区“在线治理”

  社区治理工作除了需培养社工人才,利用互联网等先进手段也必不可少。南京市就创新进行社区“在线治理”的实践,青岛路社区主任谢蕾告诉记者,在他们社区,可以通过手机APP或者微信平台,就可以进行入户走访采集信息,这解决了他们暴雨天,一手拿伞一手拿纸的难处。

  谢蕾告诉记者,原来是要带着纸质纸张上门进行走访,现在因为有了微信公众号,我们就可以带着自己的手机上门进行走访。同时社区会通过公众平台推送一些政策方针,以及我们社区的一些活动。

  谢蕾说,有一次搞活动,有一个居民李大爷不是长期住在青岛路社区的,但是他也来参加了活动。然后邻居们看到他很惊讶,说你怎么知道我们社区今天有广场活动,居民李大爷说他就是通过看我们的公众号活动推出,知道社区的活动。这件小事虽然不大,但让谢蕾有了满满的干劲。

  三、徐州市鼓楼区打造“智慧社区”

  徐州市鼓楼区同样打造了社区云治理服务体系,建设智慧社区。徐州市鼓楼区琵琶街道宜居社区居民邓鹏,在南京找到了一份工作,急需办理就业创业证。手机上添加 “马上到家”微信公众号,输入相关信息,次日,证件就快递到他手上。这让他很是意外:“当时心里还挺着急的,心想还需要来回折腾一次,也不知道几天能办好,可是没有想到会这么快,手机上就能搞定,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太方便了。”

  目前,徐州市鼓楼区智慧社区平台已实现全区7个街道69个社区全覆盖,近30万居民享受到“指尖上”的智慧服务。与此同时,鼓楼区智慧社区还设立了就业扶持、社区建议、智慧养老、一起公益、法律服务、文化旅游等25个独立模块,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谈及南京和徐州鼓楼区打造的互联网社区治理平台,省民政厅社区处处长孙斌说,南京市是进行顶层设计,打通部门分割的状态;而徐州鼓楼区则是将自上而下的政务服务,和自下而上的从群众需求进行有机的结合。下一步,将在江苏省各地进行推广,加大群众跟社区层面互动交流,提高我们的治理服务的效率。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