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校内课后服务影响,社会化晚托班人数锐减! 高年级成主力军

2019年02月28日 18:41: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从这周起,南京鼓楼、玄武、秦淮、建邺、高淳五区开始试点利用体育与科技资源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家长更愿意让孩子放学后留在学校,这对校外晚托班市场是否有影响,记者进行了调查。

  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南京山西路的这家晚托机构,不时有家长把孩子送来上晚托班,有的刚刚参加完学校的课后服务,有的没有参加。南京市中央路小学六年级学生黄易乐参加了学校课后服务,但是学校社团活动只有一到五年级学生才能参加。他在学校做完作业,妈妈又把他送到校外的晚托班。“在辅导班,一些我不会的题、做错的题,老师会给我讲解。学校课后服务老师还有其它事情,来不及答疑。”

  记者发现,前来上晚托班的孩子主要集中在四五六年级。他们大多是因为面临小升初的升学压力,选择到晚托班辅导语数外主课。“在晚托班老师比较多,可以帮我辅导作业,在学校就不行。因为在学校只有一个老师,他的任务只有监督我们,而不会给我们辅导,所以积少成多,落下还蛮多的。”南京市赤壁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强庭勋说。

  晚托班人数普遍比去年同期减少

  这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承认,这学期受到周边学校实施课后服务的影响,参加晚托班的孩子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二。减少的生源主要是中低年级的学生。“我们目前主要生源是五年级以上、未来以升学导向的同学,希望在小升初的时候考出好成绩,这部分生源在我们机构会有很大的吸引力。”某培训机构山西路校区负责人张巍说。

  晚托班提供的服务主要以看管孩子完成作业,并进行一定辅导为主,通常是一个老师照顾六七名学生。

  张巍告诉记者:“如果我是他的数学老师,我会集中先把他数学问题解决掉,如果语文、英语存在问题,指派其他对应学科老师来帮他集中答疑。”

  记者又来到南京市银城小学附近的晚托机构,它规模比较小,有20名左右学生,生源来自周边几所小学。“我们就是帮家长接孩子、完成学校作业,没有其它服务。”

  春季班开学后,他们生源受到影响。“比上学期肯定少,但是我们都是全职妈妈,做着玩的,因为喜欢教育,所以在这辅导孩子。”某晚托机构工作人员说。

  期待学校提供丰富多彩的个性化服务

  有家长告诉记者,虽然学校课后服务提供答疑辅导,但是一个班三四十名学生,往往只有一个值班老师,一节课下来,对孩子的个别答疑很有限。高年级孩子面临小升初升学压力,更希望得到个性化辅导。再加上部分双职工家长下班时间通常在6点之后,甚至更晚,而学校课后服务基本6点就结束了,他们只好把孩子送到晚托班。

  另一位家长则表示:“如果学校可以提供专业的、系统性的兴趣课程,我们当然希望在学校参加。”

  更多精彩,敬请锁定江苏教育频道每周一到周五晚21:35分《江苏教育新闻》。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建华 徐授科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