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代表、直博清华,女神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2019年02月28日 13:47:17 | 来源:龙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公布,经过严格选拔、评审,最终在2018年的约5万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评审出100名优秀学生代表,南京市只有3名学生上榜,其中1名就是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长望学院2015级的刘姝。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刘姝第一次获得国家级荣誉。综测排名第一、数学建模获奖、完成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直博清华……刘姝以一项又一项挑战完成了从普通学生到学霸的转变。

  打破旧我,对自己说“没有什么不可能”

  高中时,“腼腆”“文弱”“平凡”,是刘姝给自己的标签。但在踏进大学校门不久,一次聆听国奖答辩的机会,让这个女孩有了新的向往:想要成为那个站在讲台上的人。

  “有些人之所以能不断成长,就在于有一种坚持下去的力量。”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必须坚持一路风雨前行。长望班选拔面试时,考官问她:“你觉得你是学霸吗?”“是!”这是她心底的声音,没有丝毫犹豫。

  可一开始,在人才济济的同学中间,她不是神话般的“锦鲤女孩”,亦不是光环加持的满分大佬。大一结束,努力学习的她却沮丧地发现,她的专业排名8/47,而综测却排名20/47。怅然若失的同时,也领悟到了:“原来,大学里的学霸不仅仅是单纯的学习成绩好,更要有全面发展的综合能力。”

  跳出舒适区,用行动诠释“付出”

  对现状不满意的她一点点尝试着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在保证学习时间的同时,与不同的人交流,“找寻并学习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一步步扩大自己原本狭窄的交际圈,增加自己的知识面。

  “充分的准备才能带来更多的机会,抓住了机会才叫做幸运。”放弃宿舍的“温床”,她将图书馆作为自己奋斗的“训练场”。“我的英语成绩不够好,六级第一次裸考只有441分,我就继续考,继续刷题,考了三次,最终我拿到了自己满意的分数。”

  大二,课程数量和难度都增加了,加之紧张的数学建模竞赛培训,让刘姝感觉到似乎目标又远了一些。但她坚持自己的选择,“关于如何平衡学习和竞赛,其实是一种坚持与放弃的时间管理问题。”

  她在如何提高效率上动脑筋,利用每日计划本,安排好每一件事情,上课时注意力保持高度集中。她说:“课堂上我会特别认真,把老师讲的知识点都记在草稿本上”。为了挤出时间,每天雷打不动六点起床,“这样用来学习的时间才能更多”。她放弃了不感兴趣的事务,丢掉无效的社交时间,一天、两天,一年、两年、三年,渐渐的,她将优秀变成了一种习惯。

  对于竞赛,她也拿出同样的热情和毅力。她说:“在数学建模培训中,有挫败,但是解决问题的喜悦与团队协作的愉快都给了我坚持下来的勇气”,8本辅导书,300多天的挑灯夜读,2000多页的满满笔记,她用行动很好地诠释了“付出”二字。

  梦想绽放,学霸终养成

  几年里,她获得了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江苏省仅2支队伍,全球仅33支队伍)。

  此外,她还参与完成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本科生地球科学类实验课程创新项目 ;在学习上,大二专业、综测排名第3,大三专业、综测排名第1;今年她被推免至清华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没有什么不可能”,她做到了。

  曾经,“文弱”是刘姝的代名词,各种体育活动更是与她绝缘。但当她意识到学习和科研需要足够的体力支撑时,她下定决心去改变 。一周至少三次,在健身房里挥洒着汗水,在跑道上书写五公里的坚持,一天、一周、一个月、一年、两年、三年,青春时光见证着她的蜕变。470余次的坚持,2350多公里的步迹,是“文弱女孩”到“健身女神”的距离。

  在同学看来,刘姝是妥妥的学霸,不过她对大学的学习却有自己的感悟:坚持自律的生活习惯,充分准备才能带来更多机会,不与他人的目标进行盲目比较……带着这份从容,刘姝又将踏上新的自我挑战之旅。

  (来源/龙虎网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