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姑娘吃网红代餐减肥,半个月后紧急换肝,差点搭上命!

2019年02月28日 13:37: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年,一种名为代餐的东西,成为减肥界的网红。不过,浙江一个23岁女大学生吃了半个月代餐之后,却导致肝肾衰竭,差点把命搭进去。

  1、女生吃代餐减肥紧急换肝救回一命

  大四学生小宋身高165厘米,体重不到60公斤,可她还是嫌自己不够苗条。2018年10月底,听同学说吃代餐减肥有效,于是她也在同一家微商处网购了代餐粉和代餐饼干。

  小宋说,自己一天三顿饭之前先吃一点代餐,这样饭就能少吃一点,吃了半个月左右。“吃代餐要喝很多水,感觉胃很胀,肚子一直很大,去医院做B超发现,肚子里面全是腹水。

  经诊断,小宋已经出现了肝小静脉闭塞。2月11日,小宋被送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时,陷入全身多器官衰竭征象,必须尽快进行肝移植,否则三天内死亡率极高。13日,手术顺利进行。

  “减肥的产品非常多,但里面的成分很多是不明的,所以不能随便乱用。”浙大一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沈岩提醒,虽然据小宋说,她的朋友服用了代餐没问题,但这涉及到每个人的易感性,“也就是说,这种代餐成分中,所含有的一些不明原因的有害的东西,对这个患者来说是易感的。”

  2、专家:代餐减肥是“伪科学”

  记者在网购平台上搜索发现,常见的代餐有代餐粉、代餐奶昔、代餐饼干等等。

  商家表示,代餐里富含蛋白和多种膳食纤维,可以减少热量摄入,增加饱腹感,从而达到瘦身目的,并且“没有任何副作用”。再看销售评论区,那更是好评如潮,都说“一个月能瘦好几斤”。

  专家表示,目前很多网购平台销售的代餐都是三无产品,没有标注成分,没有出产地,也没有经过临床验证。此外,每个人能服用的剂量也是不同的,如果根据“早晚一包”等一概而论地推荐,长期服用,很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

  “有些可能会添加让人腹泻的药,有些会添加让你不想吃,影响胃肠道功能的药物。这些药物进入人体的代谢,对肝脏、肾脏都会产生副作用。”沈岩说。

  专家也表示,即便是从正规渠道采购,完全用代餐来替代正常饮食也是一种“伪科学”,长期服用会导致营养不良,影响人体正常代谢

  3、如何理性减肥?

  首先,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减肥!瘦身别盲目!

  有时候,一些爱美的女孩子,羡慕明星的身材,明明自己已经瘦成皮包骨头,也还嚷着要减肥,这是不对的。

  实际上,太胖对身体没好处,但太瘦也不太健康。看是否超重,是否需要减肥,不是拍脑袋决定,要看你的BMI指数。

  BMI指数=体重÷(身高的平方)

  根据卫健委的《成人体重判定》,BMI指数在18.5到23.9之间,都属于正常范围,就不需要减肥啦~

  但是很多人会说,虽然自己BMI体重指数在合理的范围内,但是自己照镜子依然看起来有些胖,身材不好。这种情况,如果觉得身材不好,可通过改善饮食结构、生活习惯,或肌肉训练塑形。这期间由于脂肪不断消耗,肌肉量不断增长,体重可能不变或增加,但这是健康的趋势。

  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重很重要,不能胡乱减肥!毕竟,健康才是真正的美。没有那个1,后面再多的0也无意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杜震宇  编辑 / 圆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