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淮安非物质文化遗产“蛋雕”打call!惊叹蛋壳上的大千世界!

2019年02月21日 14:18:35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看到这些图片

  小伙伴们~~

  是不是发出了啧啧赞叹

  这就是“蛋雕”艺术

  蛋雕

  蛋雕”是一项极其细致的手工艺术。蛋壳薄脆,刻刀游走在蛋壳上雕出花纹时,力度的把握非常重要。一颗普通的蛋要成为艺术品,从蛋的大小、颜色深浅的选择、抽取蛋液,再到刻,每一步都要十分细致。

  “蛋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小琦不仅用鸡蛋,还选用更小的野鸡蛋,青灰的底色雕刻出来,别有味道。

  吴小琦所用工具也是五花八门,刻刀、针筒、软丝、金粉、指甲油,只要能让“蛋雕”更美,她都想办法试验。她热爱创新,不断地尝试鸭蛋、鹅蛋等各种蛋类,以达到心中追求的美感。她还将色彩与雕刻的技艺相结合,或用掐丝的方法,让蛋壳呈现更加丰富的效果,令人叹为观止。

  小小的蛋壳在吴小琦的手中可以千姿百态。在经过两三年的反复试验后,她通过沙画和指甲油的运用,相互衬托出明暗度,以鹅蛋的白色做底,铝丝的金属感勾勒,整个作品层次丰富,显得精巧不凡、气质高贵。

  朱礼是南大的研究生,她欣赏吴小琦的“蛋雕”艺术,希望用蛋雕的形式来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经过一系列的学习,朱礼说:“通过这次学习和了解,对‘蛋雕’有了更深的了解,也热爱上了这门艺术。”

  吴小琦师从她的父亲吴德钊,吴德钊是一位名中医,他不仅医术高超,风度儒雅,还擅长书画、篆刻、诗词,尤以甲骨文、篆书造诣颇深。吴小琦在父亲的影响下,自小就埋下了艺术的种子。她说:“父亲喜欢印章、刻蛋,我们小时候在边玩边学,很有意思。

  回归“蛋雕”,所见所想,吴小琦刻画着心里的世界。她对生活的热爱,都浓缩在了小小的蛋壳之上。

  为传承非遗艺术

  弘扬中华文化的艺术家点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