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开局】加快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改造 宿迁:改善农村住房条件 建设宜居美好家园

2019年02月20日 19:05: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改善是乡村振兴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我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宿迁是我省农村住房改造的重要地区之一,围绕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宿迁多管齐下,取得亮眼的成绩。新年伊始,当地又有不少农民朋友告别旧居、搬进新房。

  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振友村村民陈允乐:“是我们全家福,我准备再过20天搬进来过年,热热闹闹住新房。”

  2017年下半年,老陈所在的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开始实施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工程,规划建设500套两层小楼。去年9月起,按照全省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条件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当地科学调整了房屋的样式、户型和内部功能,更加注重将原生态村居风貌和现代元素相结合。目前,一期272套房源已经建成全部交到农户手中。

  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振友村村民朱昌群:“以前的砖瓦房住着不敞亮,采光也不好,看看现在住的地方,敞亮、利索、暖和。”

  改善居住条件,更多的是满足群众对住房、生活、就业等全方位的需求。在推进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过程中,宿迁各地坚持系统思维,同步完善配套设施,同步谋划产业发展。集中居住项目按照"资源跟着需求走、服务跟着居民走"的要求,统筹规划建设好各项配套基础设施,优化学校、医疗、文体、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配置,顺应集中居住变化。在振友村,新村部、卫生室、幼儿园和厂房等配套设施主体已完工,道路硬化完成90%以上,绿化苗木工程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振友村村民张宏:“所有配套设施包括标准厂房、医院、幼儿园,还有超市,这些所有东西都配套齐全,当然期待早点能搬进来。”

  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振友村党支部书记茆长亮:“我们的新区的规划和设计,都是按照省里面的要求,和市里面的部署在一步步推进,我们的新村部建成以后,配套厂房建设也开始,要做到解决农户的就业问题,你不光要住得进来,还要有钱挣。”

  新的一年,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宿迁市委市政府出台一号文件,聚焦100件民生实事,把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作为最大的民生,把脱贫解困作为亟待解决的民生,把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作为全力推进的民生。对已搬迁农户住房改善情况全面摸底,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强求规定入城入镇的比例;在村庄建设上,完善村镇布局,注重维持乡村肌理,保持传统格局和风貌;住房设计上,再加大力度提升质态,建立跟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院校的合作,对项目进行设计指导。围绕2019年拟搬迁村庄和拟建项目进行调整优化,宿迁还将推动各县区针对集中居住项目逐个排出建设计划,围绕农房改善项目配套农业重大项目,支持重点镇、特色镇做大做强乡镇工业园、创业园,因地制宜发展"家门口就业"工程,促进就地就近就业。

  宿迁市委副秘书长张保平:“2019年是我们实施农房改造三年计划的关键之年,今年我们将新建改扩建农民居住项目123个,我们计划改善农民住房条件6.6万户,新建设住房6万套左右,同时完善各项基础支撑,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民群众在改善农民住房条件这项工作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何斐  宿迁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