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苏州这位老人竟把30多座古建筑“搬”回了家

2019年02月20日 11:22:56 | 来源:太仓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位退休老人,15年来专注于一件事——制作中国古典建筑微缩模型。你能想象其中的执着与不易吗?但是苏州太仓这位老人却做到了,而且做得十分认真,令人叹服!

  看!这些精美的中国古典建筑微缩模型,正是出自李人樑老人之手。

  今年70岁的李人樑老人,家住科教新城。在他家里,台上、橱柜里放得最多的,便是一座座精巧的古典建筑微缩模型,俨然一座小型“展示馆”。

  这些模型有山西五台县的世界文化遗产、建于晚唐时期的佛光寺大殿,有唐代艺术殿堂南禅寺大佛殿,有北京紫禁城角楼等,每座模型都是用细小的木材拼装起来的,非常精美气派。 

  你一定想问,李人樑老人是如何结缘古建筑微缩模型制作的呢?

  据老人介绍,退休前,他是一名工程师,2004年开始专注于中国古建筑微缩模型制作。因其对古建筑情有独钟,高中毕业后曾做过三年木工,尽管后来从事其它工作,但对中国传统的木工技艺一直念念不忘。退休后,他先是自学了两年同济大学古建筑教材,在此基础上开始着手古建筑微缩模型的制作。

  15年来,他完成了1:60到1:100之间的亭、台、楼、阁、榭、塔、廊、戏台、牌楼等中国古建筑微缩模型30多座。

  他制作的古建筑微缩模型,以红木、黄杨为主要材料,采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所有模型不用一根铁钉,每制作一件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从收集资料、实地拍摄、初步设计、到寻找材料、完成所有装配零件,老人都是亲力亲为。

  这些古建筑微缩模型,看上去才几十公分大小,可每一座模型都需要用成千上万个零件拼制而成。例如这座山西应县的辽代释迦木塔,是当今世界上保存下来的最古老、最高大的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制作时光加工的零件就达2万多个,最小的零件只有几毫米,我整整花了一年多时间,才大功告成。

  李人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老李的加工“车间”里,就有小锯床、小铣床、开槽机、拉丝板等一整套精细的加工机具,最小的材料在0.5毫米左右,最薄的锯片厚度小于0.1毫米。

  老人认为,模型小巧逼真,既体现了建筑美学,又有收藏价值。李人樑制作的古建筑微缩模型,要求与实物几乎一致。这么多年来,李人樑老人去了很多地方,大都是为了实地考察,他想尽最大努力,把每一件作品做得真实完美。

  制作一个个精美的中国古建筑微缩模型,不但可以弘扬我国古老的传统文化,同时也充实了自己的老年生活。为李人樑老人的工匠精神点赞!

  (来源:太仓日报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