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90后”创业新玩法 乐高拼出“最美中国年”

2019年02月20日 06:54:27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元宵节的花灯尚在绽放,2019金猪年的新年气息依旧浓郁。“90后”海归蒋晟晖的工作室Brick of Philosophy(“蒋博士的乐高积木工作室”),就坐落于常州市钟楼区新博智汇谷内。身为目前全球最年轻、中国大陆第一位“乐高LCP”的他,用不一样的创业新玩法,在这个春节期间将乐高小零件迸发出无尽的中国年味来。

  全球最年轻LCP

  说到乐高玩具,很多人都很熟悉,一块块颜色艳丽的零件,就能拼搭出变化无穷的精致造型,令人爱不释手,被称为“魔术塑料积木”,吸引了无数孩子和年轻人致力于构建自己的“乐高王国”。而简称为LCP的乐高专业认证拼砌大师,英文全称为LEGO Certified Professionals,可以说是官方给予乐高玩家的最高评价,获得这个称号的人,往往意味着搭建乐高积木成为了他(她)工作的全部。

  蒋晟晖,英文名为Prince Jiang,2017年成为中国大陆地区首位当选的LCP,身为“90后”,他也是目前全球仅有的17位LCP中最年轻的一位。

  在乐构英雄会里以Sim自称的蒋晟晖,当选LCP之前,在美国攻读计算机博士以及经营着自己的医疗数据公司,同时还在乐构英雄会担任大使。2017年10月,他在比隆经历了层层选拔后正式进入LCP项目,入选后他从美国回到自己的家乡江苏常州,建立自己的工作室。

  回到常州后,他给家乡的献礼作品就是一尊文笔塔3D模型和一幅西灜门古画卷。前者是蒋晟晖和他的团队花了160个小时才创作完成,高度达到1.25米,共计用了2.3万块零件,每一个细节都经过精雕细琢;后者长1.5米,高2米,共用了4万多块颗粒,在配色方面尤其费尽心思。

  中国年的拼搭可能

  今年的春节,蒋晟晖一直忙碌在沪宁线上,应乐高中国的邀请,他打造了很多具有纯正中国年元素的乐高场景。

  在上海环球港内,就有这样一处极具中国特色的四合院,由无数的乐高小颗粒构成了人人想要回去过年的“家”。大门部分,从粉墙黛瓦到影壁上的牌匾,从写着祝福语的春联到天圆地方的窗格,从练字的文房四宝到刚出炉的馒头点心,从一屉的大丰收粗粮到垂在檐角的红灯笼,都由乐高搭就;庭院部分,16.5万块的乐高颗粒,耗时750小时,搭就了全长3.8米的放大版乐高舞龙,红金两色为主的威武龙头龙身活灵活现;而在客厅部分,等比例复原的年夜饭大餐,从白斩鸡到狮子头,从八宝饭到大闸蟹,在圆台面上满满当当地被还原,甚至让您在饭后小憩看春晚时,还能摆出百果盒和水果盘;此外,还能看到一幅达6平方米的巨幅乐高马赛克画《上海环球港》。

  据介绍,蒋晟晖还在上海静安寺地铁站打造了一幅18米长的春节主题3D画卷,将舞龙与年夜饭的主题呈现在众人面前;与上海环球港类似,他在杭州城西银泰也有着主题式乐高神还原年味之作。

  蒋晟晖说:“乐高集团今年对中国大陆地区更加重视,这一波波的新春活动,就是用乐高积木的特殊方式让你感受到中国传统新年的年味。”作为LCP,小颗粒拼出“最美中国年”,蒋晟晖开始发力。

  爱到极致成事业

  1990年出生的蒋晟晖,小学二年级时第一次遇到乐高。这颗深埋心头的种子,直到他大学二年级留学澳洲才发芽并茁壮成长,成为他学习之余的精神寄托和大学毕业后融入骨血的生活方式。他曾经为了方便买到新出套装和零件而搬家到毗邻乐高店的地方,“痴迷状态下,大概花了十几万美金” 。他最喜欢的专家系列,几乎所有产品都曾拼过。

  2018年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蒋晟晖用11.2万块积木为进博会的吉祥物“进宝”量身打造了一幅颗粒马赛克墙,7.07平方米中栩栩如生地呈现了进博会所在地上海的地标性建筑:东方明珠塔、环球金融中心等和代表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高铁。经过了厚积薄发,蒋晟晖在2019年频频发力。近日,大连有轨电车运营110周年时,蒋晟晖用时120小时,第一次把乐高所有可用的36种颜色全部用在了一幅呈现大连市民与有轨电车的场景画上,这幅作品长1.8米,高2.8米,用了约8万块乐高积木。

  “目前来讲,我能看到的零件表是1.3万多种,我能预定的零件大概在1万多种左右,这1万多种零件当中,包括了各种各样的造型和各式各样的颜色。”这就成了蒋晟晖构筑乐高王国无限可能的基础,他擅长的乐高作品充满了浓郁的中国特色,从建筑、园林到雕像、马赛克画,甚至是过年系列。

  对于如何成为LCP,乐高官方曾给出了3个基本评判标准:搭建技巧熟练度、对乐高系列作品的创造热情和区别于普通玩家的专业素养。凭借着自己对乐高颗粒的创意与热情,蒋晟晖将这3点融合得很好,他说:“有的爱好,玩到了极致,就能成为一种事业的选择。” 
  (来源:常州日报;图片:看看新闻Knews、东方网、木头鸭子;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