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前,她是赏灯人!现在,她是守护人!

2019年02月20日 07:00:32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变的天下文枢,我却从看灯的人变成了守护的人。”2月19日是元宵佳节,“@平安南京”发布的一组照片在网上火了。坐在婴儿车里和牌坊合影的孩子,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名民警。27年后,她重回现场执勤,守护秦淮灯会的安全。记者找到了照片的女主角。她是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洪武路派出所民警余文雅。

△微博截图

  照片上,一辆淡紫色的婴儿车上,穿着绿色毛线衣的小女孩眯着眼睛,她的头顶就是南京夫子庙的地标——天下文枢牌坊。另一张照片,同一个角度,同一个牌坊下,她穿着制服正在执勤。“刚好今年春节,和爸爸妈妈一起整理旧照片,发现了小时候的这张照片。我都没想到,在那么小的时候就去过夫子庙了。” 民警余文雅告诉记者。

△7个月的余文雅 本人供图

△现在的余文雅 本人供图

  据余文雅回忆,照片是1992年农历正月初一拍的,那时候才7个月大。她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住在中华门附近。按照老传统,每年正月初一,爸爸妈妈都要带她去夫子庙看灯买灯。爸爸手拿相机拍下了这一刻。这次,她还搜罗出许多珍贵的儿时回忆。那天,坐在时髦婴儿车里的她收获满满,车上挂满了的礼物。“我的车上还有夫子庙刚买飞机灯,还有长颈鹿充气玩偶。”当天,她还去了中华门城堡,被妈妈抱在怀里,舅舅舅母端着她的婴儿车费力地往下搬家。爸爸的相机里还记录下当天她“打卡”的景点,有中华门城堡上的龙灯,大成殿前的人流……

△坐在婴儿车里的余文雅 本人供图

快报△和中华门城堡龙灯合影 本人供图

  今年2月18日,她在夫子庙贡院西街执勤结束后,同事帮忙拍下了这张充满纪念意义的照片。过去了27年,她也从婴儿车里的小女孩长成了一名女警。2012年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女特警,还曾参与了南京亚青会和青奥会的安保工作。如今,她是秦淮分局洪武路派出所的民警。这已经是她参与秦淮灯会执勤第7年。她感觉到,秦淮灯会的安保一年比一年严谨,作为南京人,能守护灯会,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幸福。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