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夫妇农村当起“鸡司令”销售额达百万

2019年02月19日 09:47:46 | 来源:扬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当记者来到位于扬州高邮卸甲镇郭楼村的鸿翼农场时,农场主李健超正将一袋袋饲料分装入食盒中,四处分散的鸡一个个聚拢而来。刚喂完鸡,一辆小型卡车缓缓驶入农场,李健超赶忙迎上去,准备卸货。看着车上满满当当的小鸡仔,李健超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他告诉记者,这是今年第一批鸡苗,共1.2万只。

  生于1994年的李健超,2015年从福建退伍回到家乡。脱下一身军装干什么,成了当时的头等大事。经过一番思考,“自主创业”四个字浮现在了脑海中。有了想法,李健超说干就干,至于做点啥,他也有自己的盘算。李健超发现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农业。于是,他反其道而行之,做别人不愿意做的——养鸡。李健超做了市场调研,发现家禽养殖市场空间大。租下30余亩地、建农场、买鸡苗……李健超将20万元的退伍费全部投了进去,还向亲戚朋友借了80万元。

  创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创业最大的困难莫过于不懂技术。李健超完全是个门外汉。为了尽快入门,他虚心向外地养殖场的技术人员请教,并且买回来一摞专业书学习。那段时间,李健超整天捧着书,没日没夜地琢磨鸡的习性。李健超说,为了养好鸡,他每天早上7点起床喂食、打扫鸡舍、清理田间粪便……一天下来,几乎没有闲暇的时刻。

  不是每一个创业者都会一帆风顺。2016年中旬,鸡养了一年,问题也出现了。李健超一心扑在如何养好鸡上,却没有做好销售工作。十万只鸡全都卖给了鸡贩子,价格太低,完全是亏本销售。“当时真不舍得,可鸡到时间不出栏,每天就要多花费4000元,一年亏了整整10万元。”

  农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看着鸡贩子将一只只鸡装上车运走,李健超眼泪立即夺眶而出。

  为了避开中间商,李健超寻找出路。在考察后,李健超在镇江租了店铺,进行直营。为了支持儿子的事业,在上海打工的父母辞去了工作,做起了杀鸡、卖鸡的营生。“他们在上海一年能赚20万元左右,可为了我,他们还是选择回来。”谈及此,李健超一脸的愧疚。如今,李健超每周去镇江三到四趟,每次都送去两百只新出栏的鸡。

  品质有保障,销售无差价。2018年,李健超共销售了4万只鸡,销售额达到了100万元。这让李健超信心倍增。去年底,李健超又投入50万元,在农场里建起了标准化鸡舍,自动化蛋鸡养殖生产设备也将于近日到货。“我们正着手引进新品种,注册自己的蛋鸡品牌,并且拓展新销售渠道,探索网上销售蛋品。”李健超说。

  自己富起来了,不忘乡亲们。1.2万只鸡苗放进大棚,李健超拿出一部分,送到农场周边的老人家中。“多亏了小李啊,鸡苗免费送给我们,等我们养好了就来收。”今年85岁的乔凤文老人一脸的兴奋,去年他和老伴养了三百多只鸡,挣了四千多块钱。

  创业之路,有酸苦,也有甜蜜。在李健超的身边一直有一位默默支持他的人。同是“90后”的邵晓明,和李健超曾是战友,现在是夫妻。退伍后,邵晓明回到老家马鞍山,成了当地中级人民法院在编书记员。为了和李健超在一起,她毅然决然地丢掉了“金饭碗”。“当时我跟父母说,来这里准备考教师编制。”邵晓明说,谎言终有识破的一天,当父母从老家来到郭楼村,见到穿着一身蓝色衣服在喂鸡的邵晓明时,眼中闪现出了泪花。

  “现在虽然辛苦一点,不过我认为值得。”邵晓明说。
      (来源:扬州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