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结束 新学期新气象 全省各地多种形式喜迎新学期

2019年02月17日 18:56: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7日,江苏800多万中小学生结束假期,返校报到,全省各地以多种形式喜迎新学期。而一些学校的孩子们还惊奇地发现,自家学校的“课后服务”,也就是俗称的“弹性离校”升级了。

【全省各地多种形式喜迎新学期】

  返校报到,最重要的任务当然是上交寒假作业,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没有了寒假书面作业的孩子们带来的,都是手写的春联、精致的手工窗花、还有自己拍下的一道最难忘的年夜饭菜肴,可以说既结合了兴趣特长,又放飞了想象。

  在响水县第一小学,报到的“主题班会”是民警说安全,交警叔叔们向同学们演示了交通手势,让他们了解交通法规,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在苏州草桥实验小学,孩子们的“开学前一课”迎来了特殊的老师:来自各行各业的家长代表,他们有的是快递员、有的是理发师,都现场讲述了自己为工作和生活奋斗的经历。

  草桥实验小学学生史尚说,以后收到快递的话,我会跟快递员说一声“谢谢”!

【全省中小学课后服务升级“2.0”版】

  江苏台记者糜梦逸:在南京市中央路小学,全校学生在开学报到时都领到了这样一张“课后服务通知单”,和上学期3点半到6点比较单一的课后服务时间段相比,新学期孩子们不但能在下午3点半到3点50、4点到6点两个时间段自由选择,还可以在40多门丰富多彩的科技、体育课程中选择一门进行免费学习。

  机器人、IT工坊、轮滑……课后服务不再是简单的“读书+作业”,而是升级成了自主学习+社团课程,授课教师都是来自省科协、少年宫或体育教练队的专业人士,学校老师负责辅助教学。家长、学生自愿报名,所有课程都不收费。

  俞泓希同学说,以前弹性离校只有写作业和阅读,现在有了新的社团活动,我打算选科技和阅读课。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校长林虹表示,减负增效提出以后,我们要求课后的作业时间应该是控制在,高年级最长的时间是课后一小时完成。同学们的剩余时光应该把把科技,文体类的活动融入进来,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此次试点“升级版课后服务”的区域包括南京市鼓楼区、玄武区、秦淮区、建邺区、高淳区五区。开设时间安排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初中可安排在双休日的半天时间。预计各试点学校从开学第二周开始实施。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糜梦逸 李泽灏 周忱 苏州台 响水台 昆山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