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暴走"三万多步,只为守护这片璀璨华灯|我因你而在(视频)

2019年02月16日 19:59: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南京的秦淮灯会,共有234个灯组分布在夫子庙、老门东、大报恩寺等8个展区。由于范围大、灯组多,保电压力也相应增大。为此,南京供电公司派出了251名保电人员,他们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在灯展区域内"暴走"。当然,每天三万多步的"暴走"不是为了赏灯,而是为了让游客赏好灯而反复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隐患排查。

  37岁的陈堃是南京供电公司电力保障班班长,今年是他连续第15年参与灯会保电任务。因为有着丰富的经验,陈堃今年还是负责在夫子庙灯展核心区值守。2月15日上午9点,陈堃带着两个徒弟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

  当天三个人主要在夫子庙核心区域负责巡查。主要检查灯组的安全标识牌是否到位,查看有没有裸露的线头以及打开的表箱等隐患。要确保灯组晚间的正常展出,白天的隐患排查至关重要。而夫子庙核心区内的灯组涉及到100多个变电箱、一万多根灯头连接线,这些都分散在各个地方,要想挨个检查到位,只能靠走。

  上午9:30,三人巡查至夫子庙民间艺术大观园附近时,发现有一个灯组的电源线泡在了水里,只被简单地套上了一根塑料管。由于存在漏电的风险,陈堃第一时间联系上了责任单位的负责人,要求其立即安排人员整改。 陈堃说,他们干的其实就是在灯展区内找茬的工作,不过为了确保安全,即便是得罪人也不能留情。

  上午10:20,三人巡查至夫子庙大成殿灯展区时,发现有一名游客手扶着灯组在拍照,陈堃赶紧上前阻止。“一些游客会攀爬上灯组拍照,以及小朋友会自由进出灯组,这种情况都非常多,隐患非常大。所以我们看到了都会及时地制止。”

  两个多小时,陈堃他们在夫子庙周边已经转了七、八圈了,而这还只是他们日均不到一半的工作量。中午12:00,夫子庙一带开始下雨。他们快步赶到了大照壁上的龙灯旁。陈堃说,借着下雨刚好可以检查一下龙灯的线路隐患。

  夫子庙大照壁上的龙灯是游客最为熟悉的灯组。虽然今年龙灯换成了节能的发光二极管,用电负荷降了不少,但其周边的供电线路用的还是老线路。担心龙灯会像往年一样出现一些熔断保险丝的突发状况,陈堃他们今年已经多次前往现场巡查了。而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陈堃选择了冒雨再次排查。

  结束了对龙灯的巡查,陈堃他们简单地吃了午饭休息一下,再继续下午的巡查。从正月十二开始,除了白天巡查之外,他晚上也要在夫子庙待命直到深夜游客散去,以应对一些突发的供电故障。陈堃说,15年的坚守,已经让他对夫子庙有了感情。看到一户户人家、一对对情侣欢欢喜喜地来看灯,他总能不自觉地想到自己的爱人和女儿。

  原来,陈堃和爱人刚谈恋爱那会,碰巧遇上了情人节和元宵节在同一天。因为自己要在夫子庙值守,根本没时间陪当时还是女朋友的爱人过节。因此,爱人就从家里赶到夫子庙来,和他简单吃了点东西就算是过节了。“很感谢我老婆这么理解我。我想对我三岁的女儿说,今年元宵节爸爸又不能陪你一起玩灯了,以后一定补上。”

 

  当我们举家出游看灯的时候,陈堃他们放弃了团圆在现场保电。当我们为璀璨华灯而炫目时,他们正在为可靠供电而守望。文明看灯 、安全用电,或许是对陈堃他们这些保电人最大的支持和褒奖。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和江苏卫视《新闻眼》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