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猪”小“猪”过“猪年”

2019年02月11日 14:58:31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经意间,属猪的80后们走过了三个生肖轮回,也走到了人生的“中点”。曾经的青涩退去,一个个俨然已是家中的“主心骨”,单位的“脊梁”。在淮安从事证券工作的胡晨君,就是这样一枚妥妥的猪年出生的80后。

  “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并不是太懂本命年的意义。”胡晨君出生在1983年,直到生命中第三个猪年来临时,他对“本命年”才有了一些朦朦胧胧的概念。“那时候我已经24岁了,经常会听到朋友们说一些本命年的注意事项,比如怎样获得好运。”胡晨君说,在南北民俗中,都有在本命年挂红辟邪躲灾的传统。因此,每逢本命年,人们对红色就特别地钟爱。

  回想过去,胡晨君说,不少人会有点“担心”过本命年,但对他来说,上一个猪年却是自己人生中的重要年份,给全家人带来了大大欢喜。“2007年12月3日上午9:15,老婆在我的陪伴下,在淮安妇幼保健院生下了儿子。”时光如白驹过隙,一晃眼,儿子也已经12岁了。

  “今年的本命年就跟儿子一起过啦,他也是一只‘小猪’。”胡晨君说,关于本命年,自己和家人也没有给儿子特别灌输过什么观念,儿子对这项习俗多少有些了解,但更多的是当成一项有意思的传统。“年前,我们给孩子请了个红边金穗的小扫把,挂在他的书包上,希望可以扫走一切不好的,增加他的运势,在新的一年里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同时学习更上一层楼,取得好成绩。这也是我的新年愿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