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环保哨兵”擅使十八般兵器

2019年02月11日 14:58:10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很多市民在打开手机查看天气预报之余,都会习惯性地关注空气质量指数。市民能便捷地实时查看到空气质量状况,是因为有一群人默默无闻地工作在环境监测一线。近日,记者三次走进江苏省无锡环境监测中心自动监测及环境预警室,近距离感受“环保哨兵”们的工作日常。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生态环境,为让市民能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新的空气,环境监测必须365天时刻在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市民对优质生态环境需求的增长,对环境监测的要求越来越高,担子越来越重。”从环境监测一线成长起来的杜元新是无锡环境监测中心分管自动监测及环境预警工作的负责人。他说,水和气是目前环境监测中心的两大重点工作。为保障饮用水安全,每年4月到10月是太湖夏季安全度夏预警监测期,11月到次年3月是太湖枯水期监测预警期。为便于管理部门更好地开展管控工作、让市民更及时获知空气质量状况,从早前简单的周报、日报,再到现在实时发布,同时预报预警,空气质量监测工作进步很大。

  宋大伟是自动监测及环境预警室的一名空气质量预报员,学气象专业出身的他当初没想到自己会干上空气质量预报工作,但现在他愈发感觉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空气质量预报可以说是一项新工作,也比气象预报更复杂,不光要有气象资料,还需要根据本地地理环境、工厂和人员活动情况、历史数据等信息来综合判断污染状况。”宋大伟说。

  除了正常的空气质量预报,自动监测及环境预警室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进行空气质量预警。“监测人员会24小时轮流值班,时刻关注监测站数据状况,一旦发现数据有较大异常,在排除设备和技术故障原因后,会分析异常原因并上报预警信息,为相关部门查找污染来源、采取针对性措施提供参考。”自动监测及环境预警室主任东梅说。

1549851329976012441.jpg

  工作人员在大气灰霾监测站内查看监测情况

  环境污染物成分复杂,监测必须用上高科技仪器。市环境监控中心大楼楼顶的大气灰霾监测站,是我市检测空气中污染物成分的重要站点,监测中心人员称它为“超级站”。记者看到,10平方米不到监测站布设了不少高科技监测仪器,贴着墙一字排开,包括激光雷达、黑碳仪、浊度仪、在线气溶胶离子谱仪等。

  这十八般兵器都是做啥用的?身价不菲的激光雷达最吸引眼球。杜元新说:“普通的监测仪器只能检测出监测站周边一定范围内的污染物成分,可以说是水平检测,但激光雷达是垂直检测,激光最高可打到10000米高空,能测出不同高度颗粒物的分布。结合灰霾站其它数据,如成分等,可综合分析本地区域细颗粒物污染过程、污染特征,判别局地污染与外界输送的关系。”

  高科技监测仪器的运用为监测人员添了“千里眼”,也为他们更好地分析污染物成分、查找污染来源提供了帮手。这些高科技监测仪器如果被搬上车辆,就会变身为一个个移动监测站,可以对特定污染源进行全区域排查,也可以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监测。

1549851406723030683.jpg

  气质量预报员在演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

  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19年底我市将通过环保物联网二期项目开展环境空气质量重金属和在线挥发性有机物监测项目建设,升级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平台。相关管理部门还将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调整预警分级标准,更有效地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工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