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毛衣奶奶”:一针一线织成爱

2019年02月11日 14:49:12 | 来源:无锡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尊敬的徐奶奶,您好!我是城关四小六(2)班的杨绍锡,我是一个不幸的孩子,妈妈不在世了,爸爸长年在外地打工,只有奶奶和我一起生活。家里十分困难。可是在这大冷天里,我领到了一件毛衣,一个帽子。还有裤子、袜子。我内心十分感谢您,觉得衣服穿在身上特别的温暖……

  这封信来自贵州省黎平县,收信人“徐奶奶”便是家住曹张新村的徐曼华老人,今年已经88岁高龄的她仍然坚持亲自给老师和孩子们回信

  贵州省黎平县教育局 王翠老师

  您好!

  时隔两年,想你工作很忙吧!

  我又要请你帮忙了,谢谢!

  现寄上: 

  毛衣30件 帽子30顶 

  毛巾30条 袜子30双

  围巾多条

  请你给予需要的孩子们

  ……

  2008-2018

  这样的书信来往

  十年来从未间断

  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徐奶奶第一次给灾区的孩子们寄去了过冬的毛衣,孩子们捧着领到的新毛衣,高兴地拍下照片寄了回来。

  从那以后,用自己的退休工资买毛线给远方的孩子们织毛衣,便成了徐奶奶生活中的一项“重要传统”。

  走进徐奶奶的家,一套老式居民楼里的两居室,地方不大但收拾得很整洁,一碗青豆面筋和几个馒头便是一顿简单而清淡的午餐。

  卧室的窗边正齐齐地摆放着她织毛衣和围巾的棒针,远方孩子们寄来的感谢信和照片在小桌上叠成厚厚一摞。

  徐奶奶说,每天织三四个钟头,大约两个礼拜才能织好一件毛衣,准备了一整年的时间也就刚刚够织好30件。

  “我的岁数说大不大,说小但也不小了。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他们暖和,我就高兴了!”

  

  这些大小一样、颜色各异的毛衣,就像是自家长辈准备的一样,没有多时髦但是足够温暖、足够熨帖。每年10月份,它们被整齐得打包成箱,载着徐奶奶的无限牵挂和期盼,随信跋涉千里,送到一个个孩子们的手中。

  受到徐奶奶的影响,更多的人开始加入这一爱心事业,还成立了爱心毛衣工作室帮助徐奶奶一起织毛衣,街道、机关、党建联盟也纷纷向贵州山区捐赠冬衣、物资,每年寄出的包裹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对于2019年

  徐奶奶最大的愿望就是——

  过去做的事,

  接着做下去!

  她希望孩子们都好好学习,依靠自己的勤奋努力,能够从山里走出来,再发挥自己所学回去把家乡也建设好。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针一线织就的毛衣鼓励着远方的孩子们,也温暖了城市里的我们。相信“毛衣奶奶”的这份爱心,在无锡这座大爱之城会一直、一直传承下去……

(来源:无锡博报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